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面试的攻略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22 14:59:10

说两句

       如今,不只是我们大人要经历各种面试,连新入园的娃娃们也要进行面试啦!但是很多家长对入园面试不了解,误认为入园面试就是要淘汰一些不合格的孩子,其实并不是这样。

  刘德华带女儿幼儿园面试

  据香港媒体报道,刘德华对爱女刘向蕙的保密工作向来做得滴水不漏,就算女儿去诊所打针,也要出动四名保镖。据悉,今年已满两岁的Hanna,开始忙于到幼儿园面试。近日难得刘德华人在香港,这位二十四孝爸爸亲带爱女到九龙塘一家幼儿园,进行面试。

  据当天在场的家长表示,刘德华无论到哪儿都牵着女儿,从未在媒体前曝光的Hanna长得十分可爱,短头发、高鼻梁、大眼睛,样子与朱丽倩十分相像。

  孩子入园面试,最主要的就是对孩子进行初步了解,看看孩子的胆量、认生以及家庭的抚养情况,以便于幼儿园对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有一些简单的掌握,更好地照顾孩子。

  宝宝入园面试的主要内容

  提起面试,父母先不要紧张,幼儿园是没有面试的,但老师会看看孩子,与孩子聊聊天。这算不上正式的面试,可是也不能大意,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表现做出基本的判断。我们先来看看主要的面试内容。

  自我认知能力。如宝宝叫什么名字?几岁啦?喜欢吃什么??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基本上,只要家长平时与孩子交流得比较多,孩子经常外出与他人接触,都能回答得出来。如果孩子见到陌生人比较沉默寡言,家长就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鼓励孩子多接触一些人,多与他人交流,接受别人的邀请等,以此锻炼宝宝的胆量与表达能力。

  身体协调能力。老师可能会带孩子滑滑梯,或是让孩子随意的跑一跑,跳一跳,或是拿皮球让孩子放到框里去。这些是了解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家长平时多带小朋友做些运动,适度进行锻炼,孩子身体的协调能力就不会有问题。

  生活习惯。老师会让宝宝扔垃圾,或是请宝宝把玩具归类,以此观察孩子的各种行为习惯。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当然,孩子主要模仿大人的行为与动作,要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大人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更重要。

  认知能力。如孩子是否能分清大小、颜色、形状、动物、蔬菜等概念,只要家长有心,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的让孩子了解这些概念。

  家长的面试主要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态度,孩子的基本情况以及自理能力。主要包含以下两方面:

  教养环境。如孩子在家谁带,宝宝与谁睡觉,家长是否经常带孩子出去玩等,还会涉及家长的教育态度及家长对孩子之间纠纷的态度与处理方法、家庭的教养环境等情况。如果是爸爸妈妈一同前往,建议对这些问题事先准备,统一口径,不要在面试的时候因为教育观点的不同而起纠纷。

  孩子的性格特点及自理能力。通知会问的问题主要有:宝宝吃饭是否挑食、是否有食物过敏、忌口等问题。宝宝的睡觉情况如何,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是否睡午觉。宝宝大小便是否会自理,是否还用纸尿裤,以及孩子的性格特点、气质类型等情况。

  幼儿园的面试大多不可怕,家长不要过于焦虑,更不要把焦虑的情绪带给孩子,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最后要提醒各位家长的是,入园面试还需要户口本、房产证、疫苗接种本等各种证件,家长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哦。

  宝宝入园面试的攻略

  1.预习准备

  面试要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虽然都是小朋友平时应该掌握的、也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够掌握的,但如果没有系统地为孩子预习一番,仍可能让“初出茅庐”的孩子措手不及,从而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和入学恐惧。

  但是,孩子年龄还比较幼小,不能用“倾盆大雨”的方式一下子把所有的内容都灌输给他,这样做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所以,要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让孩子在做游戏般的学习中,循序渐进地进行面试预习。

  2.重视能力

  不要把面试仅仅认定是智力测试,显示孩子的适应性、应变力、自理能力、自信心、基本的自我控制能力、与人交往应答的能力等,更容易赢得老师的“印象分”。

  3.模拟面试

  在家里进行模拟练习,可让孩子获得经验并做好心理准备。

  4.仪容整洁

  面试当日的仪容服饰要保持整洁,保持孩子开朗活泼的面貌,注意不要过分打扮,不要让孩子穿着他自己感到别扭的衣服。不一定要穿名贵的衣服,但必须干净整洁。

  5.良好状态

  面试前两三天应注意孩子的饮食和健康,保持他充足的睡眠、平和的心境。不要让孩子觉得紧张,有压力。

  6.注意礼貌

  教宝宝初次见面说“你好”,走的时候说“再见”。

  在公众场合的表现,体现了孩子的素质和教养,因此父母要多培养孩子在公众场合的礼貌。在报名现场到处乱跑、随便走动、大喊大叫都是应当避免的。

  如果担心宝宝等不了太久,可以随身给他带几个玩具。有的幼儿园准备有小桌子和玩具,提供给等候的孩子玩。不过必须避免宝宝与其他小朋友发生争抢。万一发生了,不要大声责骂宝宝,应当理智地处理好。

  温馨提示:家长要注意的事项

  1.家长最好能够亲自陪同孩子去进行面试,不要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亲戚代劳。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老师知道你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与老师建立起联系。

  2.对老师态度真诚。

  3.适当地介绍孩子的个性特点。

  4.适当地表现出你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

  5.表达你希望与老师建立经常性联系的愿望。

  虽然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开始了面试,但是不论从内容还是时间来看,都算不上真正的面试,主要就是想了解家长对教育的态度、观察孩子的各种表现,对孩子的性格、行为习惯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以便在日后的集体生活中进行照顾与教育。因此,家长们不要对入园面试表现得过于焦虑,以免影响到孩子的心理,轻松愉快地去面对,相信面试不是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