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东城一二年级小学生取消期末笔试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2015-01-20 15:43:51

说两句

昨日,东城区崇文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在进行英语“乐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期末考试又要来了,但东城区崇文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却拎着篮子逛起了“超市”,在“货架”上自选“货品”,按相应要求跟老师们完成交流后,就能盖到“星币”章,并在收银台换取相应奖品。

  这是该校在2012年创设的“乐考”学业评价方式,并已在今年拓展至东城区65所小学(含初中小学部)的一、二年级。有近两万名小同学会在本学期期末进行“乐考”,同时告别一纸试卷。

  65所小学低年级取消期末笔试

  “同学,跟我讲一下这个货栏上,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时针分针成哪种角度?”昨日,东城区崇文小学期末考试考场变成“超市”,同学们拎着小篮筐当顾客,老师们则是导购员和收银员,负责介绍“货品”和“使用方式”。

  据学校老师介绍,不同的“货品”代表着答题闯关难度,学生可以自行选取适合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考查通过后可以换得相应“星币”盖章,当完成“采购”试卷上所有任务后,还能到收银台处换取笔记本、笔袋等。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一设计情境的“乐考”,让学生通过结合文本学习和生活实践,利用本学期所学知识点,接受体验式考查。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学期起该区65所小学(含初中小学部)的近两万名一、二年级学生,都将取消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纸笔统一测试,接受“乐考”的综合评价。今后还会在各个年级、学段以不同方式进行推广。

  将引入教研机构参与

  “今后在东城小学一、二年级,‘一考定终身’将成为历史。”昨日,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说,本次将“乐考”推广至全区,是在学区教研员下沉学区,与骨干教师共同研制,情境是基于学生基本能力和学科综合素养设计,做到内容与形式的统一。“考试也是一种学习”,她希望,通过这种考试能让学生得到思维和体验的训练,而三个层次题目的命制也是希望学生能判断自己的学习情况。

  在考试评价上则会采取等级制,这种综合素质体验式考查也会形成题库,有望于明年年底前编制完成,至于家长对孩子减负和成绩保障之间“喜忧参半”的担心,尤娜表示,“乐考”依然是对学科知识的考查,只是更加关注综合能力,解决学生“为什么而学习”的疑惑,让他们从内心热爱学习。

  尤娜透露,东城区教委还将引入第三方教育、科研机构参与到学校教研之中,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比如北大和清华等知名高校”。

  ■ 探访

  小学“乐考”各有特色


  昨日上午,崇文小学的“乐考”突出了热闹欢快的形式,例如在英语考试中,中外教会现场跟学生对话,从选择题目到考试完成都是英文。

  有一名同学拿着有熊猫的画纸走到了外教面前,简单寒暄后,外教分别问了他“是什么动物”、“它有几条腿”等问题,同学一一流利回答后,外教显得满意,并主动跟同学“Give me five!”击掌庆祝。

  而史家小学实验学校则更突出校园文化,“我们给每个同学发了一张‘小龙卡’。”该校副校长高李英说,这是因为学校的吉祥物是小龙造型,而“乐考”的主题也是“小龙人成长展示活动”。

  在考场布置上,桌布是学校特色课程的扎染,每台桌子上会摆放小龙人吉祥物,孩子们抽签答题后会在小龙卡上获得拇指图案的盖章,与学生评价手册、学期评价报告单一起成为本学期的学习回报。

  高李英介绍,“乐考”时老师们还会观察学生的耐性、礼貌、秩序等方面的表现,“其实‘乐考’的本质,还是关注学生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