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海淀今年尝试将中学纳入学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2015-01-15 18:36:08

说两句

  昨天,作为本市集中最多优质教育资源的两个大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同时发布了2015年教改的具体方案。根据方案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西城区的12所小学今年将本着自愿的原则,有30%的学生直升对接的优质中学。而海淀区将启动学区制改革试点,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学区地域范围内的中学纳入学区管理,同时将增加6000余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不难看出,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将朝着更加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今年,海淀区将启动学区制改革试点,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将学区地域范围内的中学也纳入学区管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海淀区获悉,2015年,海淀区将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计6000余个。

  启动学区改革试点 将中学纳入学区

  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建表示,家长在选择小学时,更加注重的是该小学可直升的中学是哪一所。因此,海淀区在2014年以依靠优质中学带小学的方式,整合了24所中小学,设立了4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或建立对口直升机制),使得区域内的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例如群英小学与206中学合并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十一学校承办,更名为北京市十一学校一分校;彩和坊小学并入八一中学,建立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机制,并将北京市八一中学更名为“北京市八一学校”以及建成北京市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形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等。

  目前,海淀区的12个学区都是单一的小学学区。乔建表示,今年,在推进学区制改革方面,会在现有的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拿出一个学区作为试点,打开原有学区,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但具体学区和方式还在研究中。此外,还将制定学区制改革方案,合理调整学区规模,增加学区数量,努力满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两所学校新校区9月招生

  今年9月,101中学温泉校区、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都将建成招生。其中101中学温泉校区将开办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20个,9月份招生4个初一班;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办学规模为48个班。两所学校共计新增学位4000个。

  至此,海淀区为北部地区引入9所名校的计划将完成其中5所,未来将建设首师大附中西北旺校区,上庄地区还计划引进一所中学,苏家坨地区将引入名校承办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届时每镇至少各有一所知名小学、一所知名中学。在计划完成后,北部地区生源将享受到101、清华附中等优质中学的教育资源提供的1万个学位。乔建表示,从今年以后,海淀区北部地区的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同时,北医附中、六里屯小学等7所学校正在推动建设,育英中学、石油附小新增教学楼等12个项目也将在2015年逐步启动。

  新增2000个入园学位

  面对“入园难”的问题,2014年海淀区启动实施第二期《海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实现了增加2000个入园学位的年度目标。二期三年行动计划将多渠道、多形式发展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通过扩大增量,力争增加适龄儿童入园学位7000个。

  乔建表示,今年将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以租代建、办学点整改、接收配套幼儿园等举措,新增2000个入园学位。同时,还将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招生和收费,探索对适龄幼儿信息进行网络采集,对入园需求进行动态管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