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初入园不适应家长该如何应对?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11 10:42:47

说两句

  8月开始,不少宝宝被送到幼儿园,开始从家庭生活迈向集体生活,社会关系开始从亲子关系迈向伙伴关

  系,同时也开始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可是,不少家长也进入头痛焦虑阶段,因为不少初入园的宝宝出现了各种不适应。哭闹的、迟到的、生病的等 等。我们东快早教群的谷子妈近期因为谷子小朋友的不适应天天在群里求招。群里的早教专家每天根据孩子的状态实时给出各种建议,才最终将谷子妈从谷子天崩地 裂的哭声中解救出来。福州教育学院幼教教研员、《育婴师》课程国家题库命题专家、贝乐兔早教创始人兰贯虹老师表示,宝宝上幼儿园,是其离开家庭走上“社 会”的第一步。这一步迈得好不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针对孩子上幼儿园能否适应?会出现哪些问题?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宝宝做好入园的适应准 备,兰贯虹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

  不适应:家庭的作息时间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不同

  许多宝宝在家的作息时间经常随成人的作息时间而定,故早晨起得迟,早餐迟,午餐也迟,午睡都到中午2点之后。而幼儿园的午餐是11:30,午睡时12:00-2:30,作息时间不同,孩子易出现生物钟紊乱。

  应对措施:

  利用正式开学还剩下十几天的时间,调整宝宝的生物钟,使宝宝的作息时间接近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每天调整10分钟,宝宝不会感到不适应,到开学时就基本接近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了。不适应:以宝宝为中心的格局被集体活动打破

  宝宝在家里,老人百般呵护,有求必应,稍不如意,就哭闹,甚至躺在地上,得到的结果是更加呵护,所以宝宝已经习惯这样的“前呼后拥”;在幼儿园的集体生活里,一个班级几十个宝宝,很多的环节需要宝宝等待,以我为中心的“小皇帝”就受不了了,吵着不上幼儿园。

  应对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对宝宝的合理要求家长要及时满足,不要到宝宝发脾气了才引起重视,这样可以杜绝宝宝发脾气。还要培养宝宝的耐性,给宝宝东西或做事情时,家长要说“宝宝等一等”,让宝宝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对宝宝不合理的要求要转移注意力,或者冷处理,

  不予理睬,即使哭闹也不能得逞。

  不适应:宝宝的自理能力低下,不适应大集体的生活

  宝宝在家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得变着花样伺候才行;到了幼儿园要自己吃饭,自己洗手,自己上厕所,自己穿衣、自己穿鞋袜,这可难为“小皇帝”们了,他们觉得太难了,自己原来这么差劲,失去信心。

  应对措施:

  逐渐培养宝宝的自我服务的能力,学习自己吃饭,自己洗手,自己上厕所,自己穿衣、自己穿鞋袜,当宝宝会做时,要及时鼓励表扬。

  不适应:宝宝来到陌生的地方感到不适应

  宝宝从小生活在亲人的怀抱里,跟家人的依恋感很强,心理尚未独立,在幼儿园陌生的环境里没有安全感,“度日如年”。

  应对措施:

  带宝宝参观即将要去的幼儿园,熟悉环境。也可以让宝宝到早教班适应,每天去半天。宝宝刚入园,不要一整天才接回,可以前两天去去就回来,第三天 开始去半天不吃午饭;第二周开始在幼儿园吃完午饭回家,不午睡,第三周开始睡完午觉回家,第四周就可以整天在幼儿园。这样的过渡,孩子不会被入园“弄伤了 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