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园大班孩子阅读习惯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11 10:20:16

说两句

  新的一学期已过去一个月,幼儿园的教育模式基本和以往一样,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新学期,我更加注重了在幼儿园营造阅读的气氛。 每天有三个时间段,孩子们都被要求在图书室,至于孩子们看不看书:是闲逛,是坐在别人旁边看其他孩子看书,还是自己看书,我从来不予强求,当然还有一点规 则“不可以大声说话”。 开始的时候,大班的孩子在图书室闲荡的较多,也比较吵闹,如今一个月过去,欣喜地看见孩子们都慢慢习惯自己找书看书了。 常有学前班的孩子为大班的孩子朗读,当然学前班的天与轩也常为学前班的孩子朗读故事。 仍然,大班的华与朋比其他孩子慢了一步,在阅读时间没法静下来看绘本,华就像管家,他的精力都有帮老师维护秩序,不断地向老师报告其他孩子的各种问题,而 当别的孩子都在看书的时候,他却基本上在图书室走来走去。

  大、中、小班年龄小,每天主要是朗读诗歌,学前班每天都有一节固定的故事课,由我前一个晚上挑选好一个故事为孩子朗读。因为故事的不同,孩子们 有时会非常认真,也有不喜欢的故事时会不时询问故事什么时候讲完以便结束去室外自由活动。 无论故事多么好听,这个阶段的孩子最爱还是自由活动。 但孩子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阅读对于他们的自由活动时的创意是有帮助的。

  个人以为,这个阶段的故事的挑选应该主要以有趣孩子爱听为主要原则。 如果一开始就想着在故事上承担过多的教育意义,只会适得其反,那样只会破坏孩子们喜欢听故事的天性。 即便是纯粹只是有趣的故事,也是有许多意义:会激发孩子们的想象,会引起孩子们或多或少的思考,而且有趣的故事会让孩子们会更愿意准备听下一次的故事。

  因为目前阶段是以让孩子对故事产生好感,因此,在故事课时老师的提问也只是检查孩子们听故事是否专心的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或是一些孩子们的一 些主观想法的问题,当然也会时不时提一些考察孩子们思考能力或理解能力的问题,不过,我从来不对孩子们说他们的回答是对还是错,只是重要一遍孩子们的回 答,表示老师对他们的回答的认真关注。 可能家长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难道如果孩子回答错了,一直错下去不成了吗? 这种故事的问题,与数学中的1+1=2不同,并没有那样铁板钉钉的标准答案。

  学前班的几个孩子年龄相差还是有一个梯度,曾担心4岁多的孩子听长篇故事是否有足够的专注力和记忆力(记住前一天的故事情节),在尝试读过一本 长篇(严格上算是中篇吧,说它是长篇,因为整个故事毕竟是一本书了),感觉给4岁半的孩子朗读中长篇故事也是可以的,但更得注意孩子是不是喜欢它。

  在每天的故事课时,孩子们总是非常好奇想看我所朗读的故事中的插图,他们的头抬得老高就像长颈鹿。可见这个年龄的孩子们对故事中的图片的兴趣非常之高,一方面说明这个阶段孩子们需要自主地看一些绘本和父母互动阅读一些绘本。

  通过实践,虽然时间并不长,阅读的气氛营造和孩子们对读书的喜爱都并非难事,难的是如何让孩子们一辈子都爱读书,读书时对自己的心灵有一些触 动,有一些思考,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把书当成一种工具来帮助自己解决问题,等等。 有一次种菜活动,在活动前我拿出来了两本种菜的书,告诉孩子们老师也不知道如何种菜(当然老师是农村长大,当然知道种菜,也算是善意的欺骗吧),但这两本 书会告诉我们。 我希望让孩子们知道,书不仅会丰富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丰富多彩,书也是工具。 作为人类,是善于使用工具的高等动物,如何用好书这种最有用的工具,是孩子们必须要慢慢学会的,而且要让这一种印象在他们的心中扎根。

  基于对于阅读的一点思考,因此希望妈妈们在家可以尝试着配合幼儿园做两件事:

  1. 确定每天晚上一个时间段为全家人的阅读时间,就像幼儿园一样,在这个时间段,所有的人都看自己喜欢的书。

  2. 当孩子需要知道一些事,可以尝试着告诉孩子书是我们的好助手,给孩子们准备一些百科类的书,让孩子们学会使用书这样的工具,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来使用工具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