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如何面对孩子在幼儿园受处罚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11 05:59:59

说两句

  昨天下午,格格从幼儿园回来后就对我说:“妈妈,今天老师给我罚站了,别的小朋友睡觉去,我也不能睡。后来,有一位老师把我带到了小五班。”

  我心里一咯噔,看来事情还比较严重,于是赶紧问她:“怎么回事?”

  “因为我把篮球架推倒了。”格格说。

  “哦,是操场上那个篮球架吗?你是故意推倒的吗?”我问格格。虽然我知道格格应该不是故意去推倒的,肯定是在玩的时候,没轻没重才这样的,但是,不管格格有意无意,我没有显示出她被罚站后的紧张心理。

  格格说:“我不是故意的。”

  我对她说:“恩,那有没有压到其他小朋友?”

  格格说:“没有。可是,老师给我罚站了。其他小朋友睡觉了,我也不能睡,我是后来才睡的。”

  我心想,睡觉之前一般不会在操场上活动吧?肯定是格格把时间说乱了。实际上,小朋友在描述事情的时候,经常会颠三倒四的,对于孩子的话,我们也 只能信其三分。但是,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时间,也不是格格被老师罚站,而是她如何看待自己被罚站。于是,我继续问:“格格,你觉得老师让你罚站对吗?”

  格格说:“不对。”

  看来,格格确实对老师的惩罚心有不满,我继续问:“为什么不对呢?”

  格格不说话。

  我提示她:“是不是罚站让你感觉有点不高兴?”

  格格说:“是的。”

  我又说:“你觉得你把篮球架推倒对吗?”

  格格说:“不对。但是,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格格由于接受了故意非故意的道理教育,认为不是故意的就不用批评。实际上,许多事情不是故意做的也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我必须让她明白这个严重的后果。

  我说:“妈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万一篮球架倒下来的时候,有小朋友被压到了,你想想看,小朋友会不会被篮球架压痛呢?”

  格格说:“会的。”

  我说:“那你觉得把篮球架推倒危险不危险呢?”

  格格说:“危险的。”

  我肯定她:“对的。你想想看,如果其他小朋友也把篮球架推倒了,正好压到了格格的身上,你会被压痛吗?”

  格格说:“会的。”

  我说:“所以,老师给你罚站,只是希望你认真的想一想,不管你是不是故意推倒篮球架,这件事情都是非常危险的。你罚站过了,一定要记住,在篮球架边上玩的时候要小心,下次不能再去推篮球架了。”

  格格说:“好的,妈妈。”

  最后,我还告诉格格,被罚站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犯错,只要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下次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老师和妈妈依然会喜欢她。

  后来,母亲也和我说了,去接格格的时候,老师和她说,格格把篮球架推倒了,这是很危险的事情。其实,我也知道,老师关注的重点是这么多小朋友的安全问题。毕竟每个小朋友的安全关系到了每一个家庭。

  总结:

  孩子在幼儿园受到处罚,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敏感的事情。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而且,受西方教育理念的影响,我们现代父母都已经有了这样一个理念:教育孩子要讲道理,多用赏识,少用惩罚。

  其实,我觉得,教育原本就是各种理念和方法的综合。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环境下,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可能只使用一种方法。教育必定要随当时的情况而改变。因此,如何面对孩子受处罚,我们当家长的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

  首先,要维护老师的威信。

  孩子入园后,许多父母会觉得与老师很难沟通。有些父母甚至会想当然地认为,老师要管那么多孩子,肯定没有时间和精力,因为遇到孩子调皮的时候,惩罚肯定会很多。而且,社会上现在流行是不能体罚孩子,所以,有些父母一旦听到孩子被惩罚,马上会把老师置于对立的角度。

  其实,幼儿园的大部分老师都是负责任的。许多媒体报道的缺乏职业道德的老师,毕竟是少数。作为家长,我们首先应该信任老师。而且,老师是孩子在 幼儿园的主要施教者,即使老师偶尔有冤枉和委曲孩子的地方,如果当家长的能够引导孩子宽容面对,老师也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积极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因 此,无论孩子在幼儿园感受到了什么委屈,我们首先要维护老师的威信。比如,上面格格对老师罚站心怀不满时,我引导她思考下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目的是保护 所有小朋友的人身安全。这样,格格就不难理解老师为什么这么做了。

  其次,别把孩子受惩罚看得太严重。

  作为家长,自己孩子受到惩罚,心里肯定会难过。但是,惩罚作为一种教育方式也是必然存在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惩罚是挫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家庭教育中,自由过了度,孩子容易缺乏规则意识,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品质。幼儿园集体生活的规则教育,其实正好弥补上家庭教育的缺失。许多家长把 孩子送到军校去磨炼,其实也是挫折教育的一种方式。因为,别把孩子受惩罚看得太严重,真正应该重视的是孩子如何面对自己被惩罚。

  只有孩子真正明白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惩罚就有积极意义。更何况,孩子以后走上社会后,遇到不公正的待遇会更多,小时候不适当承受一些委屈,长大了更是听不得一句负面的评价,动不动跳楼自杀,这样的例子难道还不多吗?

  最后,不要人为为孩子营造一个过分完美的环境。

  刚开学,许多家长都在讨论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如何给老师送礼。其实,从尊师重教的角度来说,给老师送点礼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抱着让老师多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我觉得大可不必。

  老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孩子必然会感觉到自己的独特性,心理上就会慢慢发生蜕变。我们太阳花绘本馆暑假班的时候,我已经深刻地感觉到格格的这种 心理变化。所以,当许多妈妈对我说:“格格还要上幼儿园呀?在绘本馆里自己教教好了!”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孩子上幼儿园最大的目的是融入社会,把自己视为 普通的一分子,然后再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一定的成绩。如果孩子过分关注自己,关注不到外部的社会,那么,作为社会人的孩子,走上社会后必然会遇到许多人 际交往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