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写作业总是拖沓,家长如何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1-05 18:13:23

说两句

  孩子写作业总是拖沓,是孩子的原因,还是家长的原因?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王琳娜表示,写作业拖沓、不抓紧时间是很多孩子的通病。其实每个孩子拖沓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生理原因,也有的另有原因,家长先不要埋怨孩子,应该尝试反思自己,修正自己,很多时候,家长还需要花点儿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孩子。

  案例

  微信公号粉丝提问:我的9岁男孩,上小学4年级,写作业总是拖拉,边写边玩,写一会儿玩一会儿悠悠球,或者玩一会儿魔方,周末的作业总是拖到周日下午才写。请教老师,这样的孩子行为,家长该如何处理?

  专家观点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德育副校长王琳娜:写作业拖沓、不抓紧时间是很多孩子的通病。其实每个孩子拖沓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生理上发育相对稍晚,运动知觉、听知觉和视知觉、思维、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等都是影响孩子学习效率的因素。比如运动知觉里的大肌肉运动技能和小肌肉运动技能的发展。小肌肉运动技能不佳的孩子,手指握笔易疲劳,书写速度相对较慢;大肌肉运动技能不佳的孩子,坐的时间长了就容易疲倦;视知觉尤其是视觉宽度和视觉记忆不佳时,孩子容易出现看一个字写一个字的现象;视动协调不佳时,容易出现计算错误,漏、添、改字的现象;思维能力不佳更易在理解、分析、应用上出问题。当然,注意力是最基础的,也是学习的基础。

  但是据我观察,这种情况的孩子比例不算很高,更多的孩子写作业拖沓另有原因。这里分享一个例子:小M是个聪明伶俐的小姑娘,爸爸是个医生,也是一家之主,认为睡眠最重要,严格要求孩子晚上8点30分必须睡觉。妈妈平时负责小M的学习,除了学校留的作业,还经常“有心”地从网上、朋友孩子处搜集各种试卷练习作为补充,可是面对每天写个作业动辄几个小时的小M,妈妈急得催了又催,可学校的作业都得快9点才能写完,爸爸不干了,要求睡觉,妈妈急,必须写完,家里的战争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这个例子其实很有代表性,而小M拖沓的真正原因恐怕她自己都不知道。

  其实,由于每天回家后的时间都被强势的爸妈安排,她是在用拖沓来把控有限的属于自己的时间。一会儿看两眼电视,一会儿又喝水、上厕所。虽然一分钟、两分钟,总之是她自己做主的啊。在了解了家里的情况后,我给她妈妈、爸爸提了建议,郑重而平和地跟孩子做一次谈话,第一:告诉孩子,从回家到睡觉前的时间都属于你自己,爸爸、妈妈不再帮你安排了,做作业用的时间长,玩的时间就短。第二:作业是你自己的事,妈妈不再帮你检查,自己对自己负责。第三:爸爸、妈妈相信你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开始的几天,小M的起色不大,但是爸爸、妈妈忍住了,信守诺言真的没有要求她做什么。大概一周后,情况开始好转,在尝到抓紧时间做作业的甜头之后,小M的进步逐渐明显。现在,她不仅做作业又快又好,还喜欢上了写科幻小说,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写上一些。她把自己睡觉的时间定在了晚上9点15分,在这之前,她会安排自己躺在床上看15分钟书,有时则是戴上耳机听上几首歌。自己做主的感觉很爽,但她也体验到了责任以及更多的东西。

  当然,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问题也会不同,同一个药方也不可能治所有的问题。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孩子就像一面镜子,他的问题就是在影射家长的问题,所以,先不要埋怨孩子,反思自己,修正自己,很多时候,你改好了他就奇迹般的好了!花点儿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孩子,花点儿时间做个好父母,你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真的很棒的,并且越来越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