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反复叨唠自我诉求 家长要替孩子减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2014-12-29 10:11:15

说两句

  案例

  微信公号粉丝提问:女孩7岁,一年级,对自己某些诉求得不到答应时,一直翻来覆去地说自己的诉求,有时抓住人的手或衣服,有时要叨叨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比如学校要组织画画比赛,老师对孩子讲,参加比赛要选拔画得好的参加,如果你不努力就参加不了,孩子有时就会反复说:“我要参加,我要参加……”像这样的孩子,这种行为原因是什么?作为老师和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帮孩子改掉这个坏毛病,求赐教,谢谢!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东城区西总布小学校长李静华:由于没有跟孩子有过直接接触,对她情况的了解仅限于有限的信息,很不全面,因此有些想法不一定完全符合孩子的实际,故以下意见仅供参考。

  对于孩子在“自己的诉求不能满足时就反复地说,有时可能出现抓住别人的手或衣服,唠叨个不停”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浅析及对策:

  其一,孩子在以往的生活实践中有过自己的诉求不满足时,通过“反复说”“抓住别人的手”“唠叨不停”而获得成功的经历,在她看来用这种方法就可以达到目的。对这种行为进行矫正可以采用“讲清道理,规范行为”的方法解决。让她知道诉求能不能得到满足关键在于它的合理性,与“反复说、哭闹……无关”;告诉她表达诉求取得应允的正确方法,对她平时在这方面的正确行为要及时进行表扬,建立正确的行为导向。在出现“反复说”的情况时,可以采用“冷却”的策略,以平时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话题,减轻其对现有诉求的关注度,不急于“规劝”。

  其二,由于孩子对提出的“诉求”有很强的期待,达不到时就产生了焦虑,需要释放。对这种易产生焦虑,又不会用正确方式减压的孩子,首先家长和教师都应注意与孩子交流谈话的方式。还以参加画画比赛的话题为例,可以告诉她“有一个画画比赛,要选画得好的参加。你平时画得很好,这次咱们还要努力,画得更好,争取自己的作品能入选参赛”。谈话中给她的信息是“有画画比赛,要努力,一定能参加”。我想这样如果她还要叨叨的话,可能是“我要努力!我要参加!”其次在她出现了“反复说”的时候,应该尽快转移她的注意力,不要让她总是说着一个话题,可以“打岔”说些别的,也可以给她一些平时喜欢的玩具,喜欢吃的一些食物,喜欢看的图书等,有条件的可以给她放点舒缓的音乐听听。在日积月累中教给孩子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其三,要观察孩子其他行为,进行综合分析。个人认为家长和教师能及时发现孩子或学生的问题,及早采取应对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无论是“毛病”,还是心理或精神问题,都要从孩子本身的情况,教育环境创设,教育方法的使用等多方面综合考量,进行客观的分析,训练、干预、矫治都要有一个详细的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不能操之过急;树立正确的行为导向,点滴进步和改变都要给予鼓励;还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会看到孩子的变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