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园的区别

来源:互联网 2014-12-28 23:32:11

说两句

    明年要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家长,现在已经到处联系打听,忙着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幼儿园。那么如何为孩子选择,是选离家近的,还是远的?是选择有特色、教育为主的,还是外教双语的?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请教了有关的幼儿园老师以及一些有经验的家长,提点建议。

  答疑1:特色园一定比普通园好吗?

  现在打艺术牌、双语牌、科技牌的幼儿园越来越多,正好迎合“望子成龙”的家长培养小天才、小艺术家的想法。其实,在孩子3至6岁的时候,接触一 些艺术、第二语言对于开发孩子的智力是很有好处的。可是要想上一个这样的幼儿园就可以让孩子获得什么样的成就那就大错特错了。家长要了解,幼儿园阶段没有 必要给孩子定位,而是应该把美术、音乐、舞蹈、语言这些内容当作培养孩子的手段。有些民办幼儿园考虑到经济利益,所谓的双语环境、艺术、体育这些特色招牌 都是幼儿园自我宣传、扩大影响的手段。一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人士表示,现在双语、艺术、体育特色的幼儿园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认定,都是幼儿园自己给自己定 名。

  答疑2:要不要选有外教的幼儿园?

  现在许多家长很重视双语教育,有的甚至认为幼儿园要有纯外教的教学,但一些长期从事幼儿教育的老师则认为,纯外教的环境不一定有利于幼儿的发 展,因为对幼儿来说,他要学会观察、学习交往、学习爱、认识周围的世界、学习绘画和歌曲等等,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他去努力,在某一方面所用时间太多,在另外 方面必定会少,而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整体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毕竟他还没有定型,有多种发展的潜能和可能。

  而且这个纯粹的环境并不是必需的,如孩子之间可能不会用英语,在家里、邻居都不用,没有一种自然的语言使用环境。其实很多幼儿园都有一些英语兴趣班,可让孩子从感性上知道还有外语这么一回事,真正知识的掌握倒不必太在意。

  看是否给孩子营造安全的环境

  幼儿园的职责是保育和教育,因此,家长选择幼儿园要从这两个方面去考虑,既要考虑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教师的服务质量,又要考虑教师的专业素质, 幼儿园的内部管理。也就是要看幼儿园是否给孩子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对孩子的服务意识是否达到标准,比如说 孩子入园后每天是否能够保证两个小时的睡眠、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等等。在教育方面,家长要更多地考虑到幼儿园对孩子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否准确,是否符合 孩子的年龄特点,对3-6岁的孩子来说,幼儿园的教育目标应定位在习惯的培养、能力的培养、情感的培养等决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品质。

  个别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更多地考虑是否有教孩子学英语、学汉字、学速算等超出幼儿园纲要的教学内容。有的家长甚至要求幼儿园教孩子写字,理由是朋友的孩子能写出很多复杂的字,而自己的孩子却什么都不会,只知道玩,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现在很多家长只看重表面上的东西,他们将早期教育等同于早期智力开发,等同于提前进行读、写、算等技能训练和学业知识传授,以幼儿能识多少字、 算小学几年级的算术题为标准来评定幼儿园的好坏。对此,上海市有明确规定,不得进行珠心算等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育儿发展特点的教育活动。

  此外,要看整体环境和管理水平。一所好幼儿园的环境应体现出幼儿园的办园理念、办园宗旨和办园目标。园所环境要有供孩子活动的宽敞的活动场地, 有充足的教具、玩具,有适宜的绿化面积等等。无论是园长还是教师,言谈举止都要给孩子做出表率,给孩子以良好的影响。在卫生保健方面,幼儿园不仅要有相应 的制度,其保育员和厨房工作人员一定要持证上岗。

  [过来家长谈]

  4要素选合适的幼儿园

  路近最重要再好的幼儿园,如果每天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那也会黯然失色,要是再遇到刮风下雨,大人孩子更是苦不堪言。而且,孩子刚上幼儿园时,问题最多,万一有个事儿,家长最好能第一时间赶到。

  好老师是关键好老师是一宝。在幼儿园的硬件和软件上,专家更倾向于软件。老师是一所幼儿园软件教育的体现者。其实,只要在孩子哭闹的时候,老师能够抱起来哄哄;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多一些耐心劝劝;在孩子胆小怯懦的时候,多说一些鼓励孩子的话,就够了。

  硬件要考虑幼儿园是孩子生活一天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学习、游戏、玩耍,如果幼儿园的硬件设施陈旧,孩子的生活也会失去色彩,所以,在满足前两点的情况下,选择硬件出色的幼儿园是最好不过的了。

  伙食与卫生条件可以细心观察一下园里是不是窗明几净,孩子们的餐具是不是分开消毒,厕所是不是清洁卫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