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选幼儿园

来源:互联网 2014-12-28 23:27:23

说两句

    有外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漂亮宽敞的校园,有齐全豪华的硬件设施,一年学费达数万元……这样的幼儿园够好了吧?不一定!昨日,在成都市学前教育均衡发展论坛上,知名幼儿教育专家、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家鄢超云博士就当前幼儿教育做了专题讲座。

  讲座中,鄢超云谈到了“家长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的标准,这实际上正是家长该如何挑选一所优质幼儿园的标准。面对在座数百名幼儿教育工作者, 鄢超云半开玩笑地说,“要是家长都以这些标准来挑选幼儿园,恐怕很多幼儿园的日子会很难过,所以我在给家长们做讲座时,是绝不会向他们讲这些内容的。”

  挑幼儿园第1步:走一趟

  家长一定要亲自去感受

  如何才能办好一所幼儿园?在鄢超云看来,政府无须管得太多,需要的是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的相关认证制度。他举美国为例,美国对幼儿园的认证就包含 了三部分的内容。一是幼儿园的自我评价,其次是家长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再次为儿童对幼儿园办园质量的评价。因此,家长在挑选一所优质的幼儿园时,不仅 要看这所幼儿园的广告即自我评价,还需要亲自参与对幼儿园办园质量的评估中去,并考虑孩子在幼儿园的感受。

  挑幼儿园第2步:看学校

  玩具上的螺丝松没有

  在对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一项中,鄢超云告诉在座的幼教工作者,家长们最看重的是幼儿园的环境。作为家长,只顾宽敞漂亮的校园、齐全豪华的硬件是 没用的,还要考虑例如孩子将来读书的班上会有多少娃娃、幼儿园的厕所干不干净、环境是否清洁、校园里是否有特殊气味,甚至供孩子们玩耍的玩具上的螺丝是否 松动或掉落,是否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挑幼儿园第3步:看老师

  放学前一个小时去听课

  家长们第二关心的是幼儿园老师的素质。幼儿园老师不仅要温柔、包容、细心,还要能够关注到个别儿童。家长在挑选幼儿园时,可以通过询问孩子在幼 儿园的活动,以及老师如何处置问题来判断幼儿园所奉行的教育理念。此外家长们还可以亲自去幼儿园观察、体验,或者用试读半天的方式去做判断。鄢超云告诉大 家,曾有家长专门在幼儿园放学前一个小时去观察老师授课,原因就在于“那时候老师最累,要是她那时对孩子很好,这所幼儿园大概就不会错。”

  挑幼儿园第4步:听娃的

  孩子有最直观的发言权

  一所幼儿园是否优质,孩子有最直观的发言权。孩子在幼儿园里是否感受到受欢迎,是否感觉到被约束;是否感觉是伙伴们中的一员;是否被大人接纳、理解和保护;是否被小朋友接纳而不被孤立;是否受别的孩子欺负等,都是判断一所幼儿园优劣的标准。

  “这实际上是幼儿园有没有很好保护儿童权利的体现。”据鄢超云介绍,1959年联合国就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我国也于1990年签署了《儿 童权利公约》,儿童有四大基本权利——生存权、受保护权、发展权和参与权,如果孩子们的这些权利被幼儿园很好地保护了,说明这也是一所优质的幼儿园。“但 有些时候,家长也不能被孩子简单表达的表面现象所迷惑。”鄢超云告诫说,他们曾经发现一家农村幼儿园午饭时间很晚,要下午1点半才开饭,他们曾为此想出了 很多理由:比如农村条件比较差,午饭时间习惯性较晚……“这些都不对!真正的原因是,这家幼儿园下午三四点就放学,要是中午12点准时吃饭的话,孩子们放 学的时候就会在家长面前喊饿。”为了避免这一点,他们自然就延迟午饭时间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