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哪个时候入园比较好?春季?秋季?

来源:互联网 2014-12-28 23:24:35

说两句

  孩子什么时候入园好?宝宝什么时候入园好?幼儿入园:哪个时候入园比较好?春季?秋季?每年2、3月份,为了让孩子提前体验幼儿园生活,为孩子选择插班的父母为数不少。那么你将为宝贝做出怎样的选择,是秋季开学正常入园还是春季插班?

  幼儿园新生,都要经历一次与家庭精神上的“断奶”。每每想到宝贝不可避免的撕心裂肺的哭声,尤其是每年9月新学期开学时孩子们集体痛哭的场面, 妈妈们就不免心疼肝颤。于是,一些家长将目光锁定在春季插班上,或许,在一个少有哭声的群体里,自己的宝贝更容易喜欢去幼儿园。

  每年2、3月份,为了让孩子提前体验幼儿园生活,为孩子选择插班的父母为数不少。那么你将为宝贝做出怎样的选择,是秋季开学正常入园还是春季插班?

  案例

  春季开学后,佳佳到幼儿园插班了。刚开始,她哭着说“不去”;到了教室门口,听到老师热情的招呼,佳佳虽不情愿,却也能乖乖地进去,只是边走边 回头看妈妈,一副委屈的样子;有时也哭几声,但绝不属于声嘶力竭那种。一周后,她也能和大多数孩子一样,高高兴兴地去幼儿园了。妈妈说,如果不是去插班, 佳佳恐怕不会这么快就适应幼儿园的生活。

  支持选择插班的理由

  1、宝妈茜茜:避免不良情绪的传染

  我为女儿选择插班,一是因为正常入园时她还不满3周岁,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考虑到每年秋季,新生入园第一周,班里的哭声此起彼伏,甚至是二十几个 宝宝哭成一片。在这种“悲伤”的氛围中,即便是那些不怕生的孩子,“不明事理”的宝宝也很难抵御不良情绪的传染,恐怕也要不由自主地加入其中大放悲声。而 春季插班,绝大多数“老生”情绪稳定,为新来的宝宝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欢乐的气氛中,插班宝宝比较容易忘掉“悲伤”,积极融入新环境。

  2、宝妈焱焱:得到更多的关注

  如果选择秋季入园,我儿子刚好3周岁,但他自理能力不强。我想,二十几个新生在一起,容易出现被老师疏忽的时候。相比之下,春季插班的新生少得 多,而原有的老生已基本适应,不太需要老师分心,这时老师就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关心、照顾插班的孩子。而且,没有了集体痛苦、集体不适应问题的困扰,老师的 心情也好,能充分地给插班的孩子倾诉的机会、更耐心地聆听他们的心理感受,帮助孩子排解分离焦虑、缩短“家园过渡”的过程,果然一周后,我儿子就喜欢去幼 儿园了。

  3、宝妈然然:减少生病机会

  我儿子体质弱,经常生病。如果选择9月入园,赶上秋冬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加之最初去幼儿园,少不了哭闹和生活上的不适应,容易导致上火、感 冒等,还有班里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我担心儿子患感冒的几率会增加。而开春以后天气一天天转暖、户外活动也多起来,抵抗力相对增强,能减少生病的几率。现 在看来,我为儿子选择插班是对的。

  4、宝妈燕燕:多了一份选择

  多数幼儿园,在一个年级中有几个平行班。将女儿插入小托班是有选择班级的权利,在这之前,我有机会和那些已经入园的孩子家长聊聊,从他们的口碑 中得知哪个班的老师更细心、更有经验;带女儿去幼儿园玩的时候,问问她从直觉上更喜欢哪个老师。在插班前我向幼儿园表达了自己希望把孩子插入哪个班的意 愿,果然,孩子去了以后真的很高兴。而9月入园则由幼儿园统一分班,家长较难拥有这样的“主动性”。插班有利于孩子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生活。

  插班的不利因素

  1、宝妈嘉嘉:“新来的”加深孩子的陌生感

  涵涵到一家幼儿园插班后,每天总是不大情愿地说:“小朋友说我是新来的,不想去……”幼儿园与家里的环境完全不同,又因为与其他孩子在适应性上 的差异,孩子一时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父母要帮孩子慢慢适应;如果孩子内向,插班后不容易合群,适应期会比正常入园要长些。而小朋友们“新来的”这个说 法,强化了她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样,容易使她产生被排斥、被孤立的感觉,进一步加深了其陌生感,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孩子的自卑,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插班容易 适得其反。

  对策:

  1)权衡孩子的性格

  宝贝的性格与其是否适合插班有很大的关系,开朗的孩子能较快融入新集体,反之就比较困难。所以,专家认为内向的孩子最好不插班;如果非插班不可,父母要给孩子打好心理预防针,并和老师沟通、商量对策,给宝宝最大的帮助。

  2)给出恰当的解释

  告诉孩子,小朋友这样说的真正意思是他们又有了一个新朋友,并不是不喜欢你,他们很愿意和你玩儿呢!这个解释能帮孩子驱除心中的孤独感和被排斥的感觉。如果孩子担心自己被欺负,则让她明白,老师不允许小朋友欺负人,帮孩子在新环境下建立起安全感。

  2、跟不上小朋友的节奏

  儿子丁丁2岁10个月插入小班,作为一个幼儿园“新手”,那时他不熟悉幼儿园生活,又比别的孩子小几个月,在上课、游戏和一些集体活动中,感到 无所适从,别的小朋友做得很娴熟的事情,他却总也做不好,凡事还比别人慢半拍,那种谁都比不了的挫败感让丁丁很郁闷,最初一个月,他几乎天天回家后发脾 气。

  对策:

  1)不要人为地“拔高”宝宝

  将宝宝插入年龄相当的班级,比如将2岁多的宝宝插入到托班或小小班,孩子更容易适应。因为,年龄相差几个月,小宝宝们各个方面能力的差异很大。在这种环境下,孩子总处在被照顾的位置,做什么事都处于弱势,长此下去,孩子将没有成就感,失去自信心,不利于个性发展。

  2)摸清“底细”

  告诉孩子,妈妈知道他以前没有学过这些,现在一下子做好不容易,但是宝宝不要怕,妈妈和老师都会帮他的,安慰他放宽心。然后,再给孩子的具体困 难指一条"明路",力争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缓解其心理压力。同时,帮他一起解决,比如在妈妈和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折纸飞机,孩子也能看到自己的成绩,有 了赶上小朋友的信心,也就不甘心当“小尾巴”了。

  3、宝妈周恬恬:从优越感到失落感

  春季入园后的最初那段时间,乐乐得到了老师比较多的关注和照顾,她总是很自豪地说:“我是老师最喜欢的宝宝”,不知不觉产生了优越感,并有事事 争宠的苗头。过了一阵子,乐乐完全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老师对她的特殊照顾减少了,对她和对其他小伙伴没什么差别了,没想到,老师态度的“降温”竟引发了 乐乐的失落感,一旦没被夸奖就不高兴,甚至对其他被表扬、被关注的小朋友产生嫉妒和敌对情绪。我想,如果选择正常入园,乐乐和小朋友们一样享受同等待遇, 她或许不会产生心理“落差”,也不会因此引发一些其他不良的心理情绪。从这个角度讲,插班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