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陪孩子写作业要讲求哪些技巧

来源:互联网 2014-12-28 23:14:04

说两句

  新小学生年纪较小,自觉性差,如果家长不陪同写作业,可能会导致孩子的作业难以完成。但是,陪同写作业也要讲求方法,这样才能既发挥家长陪同的优势,又避免产生负面作用。

  首先,家长可用看书读报的方式陪同。如果家长只是单纯的陪同,眼睛紧跟着孩子作业的笔尖转,容易使孩子产生依赖感,一碰到困难就问家长,也容易使孩子产生压力,不能专心思考。相反,如果家长陪同在旁,但各做各的事,就留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减弱对家长的依赖感。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在孩子旁边不适宜做一些干扰性过大的事情,比如玩电脑、看电视、打麻将,而应该看书读报,这样既可以创造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也给孩子树立正面的榜样。

  其次,家长的陪同可逐步减少。如果家长陪同是“一天都不能缺”的话,孩子的依赖感还是容易形成的。孩子进入小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陪同,逐渐养成了写作业的习惯,此时家长可以考虑在一个星期中适当地找一天不在场陪同,逐步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但是,家长不在场的时间不要有规律,当孩子摸清了规律后,反而会形成家长在旁就好好写、不在时就乱写的习惯。当然,当家长不在场陪同的时候,要 特别注意检查作业,让孩子意识到独立作业也必须认真面对。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陪同的时间可以适当减少,逐渐向独立写作业过渡。

  再次,陪同写作业不等于当作业顾问。有家长陪同在旁时,孩子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问家长,家长为了省事就直接告知孩子,这样做极易养成依赖的习惯。当孩子问家长时,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查课本、查字典解决,如果问题有一定的思考难度,可以给予启发,千万不要轻易把答案告知孩子。

  另外,做完作业后,不要帮助孩子检查对错,把这个工作留给孩子自己,哪怕这次因为粗心大意没检查出错误,而被老师罚了,也能够给孩子一个深刻的教训,以后就会加倍认真地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