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三大调整让孩子快速适应小学生活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05:22

说两句

  “以前幼儿园都不放暑假,现在突然有了一个多月的假期,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安排了? ”最近几天,周佳琪的妈妈一直在为女儿的假期安排发愁。女儿今年幼儿园毕业,离9月份上小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孩子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安排了。

  现状:“准小学生”迎来暑假

  毕业典礼结束后,幼儿园大班的“准小学生”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暑假。

  由于以往幼儿园没有寒暑假,只要家长愿意送,寒暑假的时候,孩子们都可以正常来园。虽然,对于毕业的“准小学生”,幼儿园也仍然继续接收。但 “准小学生”需要插入新升上来的大班,和大班的孩子一起,总共也不会有几个这样的孩子,临时插入班级,孩子肯定要有陌生感,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而且和比 他们小的孩子在一起,他们也不愿意接受。“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如何安排才能更有意义呢?家长们对此也很头疼。想让孩子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又怕到时 候不爱学了。想彻底给孩子放假,又怕开学时不能收心。此外,孩子在吃喝拉撒等生活方面也要提前适应未来的小学生活。看来,准小学生的第一个暑假到底应该怎 么过,还真是一件让家长犯愁的事。为此,我们采访了鞍山市家庭教育培训基地主任张婷,这个暑假,家长要在生活和心理、规则三方面训练“准小学生”适应小学 生活。

  心理方面

  成为小学生很自豪

  从幼儿园步入小学,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一次重大转折,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次考验。在心理方面,家长要让孩子觉得“做一名小学生是很自豪的 事”。与孩子聊天时,家长要有意识地聊一聊小学生及小学校园的事情,告诉孩子上学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学到更多的知识等。

  进入新的环境,如果能迅速地交到朋友,可以帮助孩子迅速融入新环境,因此帮助孩子加强表达能力储备合适的话题很重要。“孩子叫什么名字啊,喜欢 些什么,家里有几口人啊,住什么地方,家庭的一些基本情况孩子还是应该了解一下。 ”张婷提醒家长们,可以提前教给孩子一些初次见面的沟通方式,有了这些基本的谈资,孩子和老师、同学交流起来,不至于无话可说,尤其是可以让老师迅速地了 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

  生活方面

  吃喝拉撒都要训练

  每年的新生入学头几天,很多小学总会出现几个打瞌睡、尿裤子、不会吃饭的孩子。还有,新生第一节课,老师一说拿课本,稀里哗啦,孩子桌子上的东西掉得满地都是。所以,家长一定要利用暑假训练好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自己上厕所、提裤子、穿鞋子、吃饭……这些生活技能是孩子入校前一定要掌握的。有的小朋友不会自己褪裤子上厕所,又不好意思跟还不熟悉的老师求助,就特别容易尿裤子,“别的孩子一嘲笑他,孩子就特别容易产生挫败感,害怕上学面对同学老师。 ”

  “幼儿园一般都有午睡时间,而到了小学就没有午睡了,家长要提前调整孩子的生物钟。 ”张婷表示,家长可以一开始让孩子午休半小时,然后一点点减少时间,到了离开学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就不要让孩子午休。

  此外,家长最好提前了解小学的作息安排,并以此时间为标准,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同时,教孩子学会动手整理好自己的书包、书桌及铅笔盒等。她还 特别强调,假期里家长千万不能给孩子养成早上睡懒觉的习惯,“这样一开学,孩子起不来特别痛苦。 ”在饮食习惯上,孩子需要从在幼儿园吃早餐过渡到在家吃早餐。

  规则方面

  培养学习习惯更重要

  除了生活和心理方面的训练,家长还要给孩子制定规则,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在幼儿园时,许多家长并没有强迫孩子必须写作业。上了小学,就不一样了,要让孩子知道学习、写作业都是他的责任。

  此外,很多家长利用这个假期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希望孩子能够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很多辅导班教的可能不是很专业,会出现一些不正确的地方, 而且短期内速培可能会抹煞孩子的兴趣。 ”张婷说,很多孩子在学过一轮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知识后,处于一种半会不会的状况,上课就不会认真听讲,不利于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这样的孩子往往开 始冒头,后劲不足,“到了下学期特别容易出现退步,这种一下子的落后比一点一点的落后,对孩子形成的打击会更大。 ”同样,张婷也反复强调比起知识的学习,对于“准小学生”而言,学习习惯的养成更加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