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妈妈经验谈:孩子升小学前应该做些啥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04:29

说两句

  家有准小学生,父母到底该为他做些什么呢?

  当然,这是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以前,一个书包、一只铅笔盒就是很好的准备了,而如今,我们显然对自己的要求提高了,希望尽可能做全方位的准备……

  这期,我们就试图帮你轻松掌握“备战”要点,愿你的孩子入学快乐——适应快,乐趣多!

  PART1:“过来人妈妈”的后悔药

  尽管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入学前的准备,希望能帮助孩子愉快、顺利地适应小学生活,但事实上,还是可能有各种未曾预料的状况发生。

  ★妈妈韩荔梅,儿子 小学一年级

  “症状”1:拼音和英语“打架了”

  儿子虽然在幼儿园认了不少字,又学了不少英文,可从来没接触过汉语拼音。当一年级语文课上声母、韵母、前鼻音、后鼻音……扑面而来,儿子整个儿 蒙了,拼音和英文混作了一团。而学校的进度又颇快,儿子满怀疑惑地在学校滥竽充数地跟读那些“a、 o、e”,回到家里却不分彼此、乱读一气。

  “症状”2:毛手毛脚,不守纪律

  另一件让我措手不及的是儿子的纪律问题。儿子生性好动,今天因动了老师的电脑而挨批,明天因玩了麦克风而罚站,后天又因在课间疯跑而被骂……儿子每每被弄得灰头土脸,我也仿佛得了“电话恐惧症”——电话铃一响,我就紧张,生怕是儿子班主任打来的投诉电话。

  妈妈心得:

  ◆入学前,最好为孩子做些拼音基础知识的铺垫。

  ◆对好动的孩子,学前一定要设法强化他的纪律意识。

  ★妈妈任三林,儿子皓皓( 7岁,小学一年级)

  一年小学时光快过去了,整体上说儿子还是很适应的,也很乐于上学,但在入学之初,有几个毛病却让我很是头疼!

  “症状”1:听课没精神

  老师说,儿子上课时常常像没睡醒似的,无精打采。儿子说,上了两节课后,他的肚子就饿了,所以没精神。我认真地想了想,觉得自己也有错,儿子上 了小学后,还在用幼儿园的作息时间,早饭就来不及吃了,只能匆匆几口了事,小学上午的课又多,又没点心,几节课下来,肯定没精神。

  “症状”2 上课坐不住

  儿子上课好动,屁股坐不住板凳,有时,也不知是坐累了还是兴奋了,竟然站起来,甚至还把脚架到板凳上。对此,儿子的说法是小学上课时间太长了,他坐得屁股都疼。

  妈妈心得:

  ◆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应养成早睡早起、吃好早饭的良好习惯。

  ◆有意识地做些“安静训练”,让孩子有个慢慢化动为静的过程。

  ★妈妈 高明月 女儿 孙小雪(7岁,小学一年级)

  “症状”:写字姿势不当

  女儿学前就认识很多字,但我从未教过她写字。没想到上学后,写字做作业成了女儿的苦差事,根本没有时间好好训练写字姿势,培养写字习惯。

  报纸上说,调查发现近视眼的最大成因并不在于传统所认为的眼睛离书本太近,而是错误的握笔姿势,儿童、青少年近视眼的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

  于是晚上女儿写作业,我们就在一旁不停地提醒她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但每写个把字,她便又恢复原样(腰弯了,背歪了,笔抓在了最前头),尤其在作业多时,一纠正姿势就降低了写字速度,孩子很烦躁,我们也不得不放弃。可想想她的眼睛和脊椎又真是害怕。

  妈妈心得:

  ◆在孩子上大班尤其是大班下半年时,训练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养成好的写字姿势和写字习惯,避免上学后成为负担。

  ★妈妈张湄,女儿倪艺天 小学一年级

  “症状”:写字速度慢

  小学一年级阶段,孩子们要写大量的汉字。因为孩子的小肌肉协调性及手的精细动作还没有很好形成,这对他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女儿就因为写字的速度不够快,有时候功课要做到较晚。想快却快不了,可能让孩子感到受挫,睡得太晚也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妈妈心得:

  ◆提前训练孩子书写的能力,多让孩子写字或画画,尽可能地训练他的精细动作及小肌肉。

  ★妈妈王鹂,儿子朱彦之(8岁,小学一年级)

  “症状”:自由散漫,无法进入角色

  入学初期,儿子每天回来都兴高采烈,因为“小学真是太有趣了”:有一个像体育场一样的大操场,有一个棒极了的小树林,还有一个大大的沙坑……一 下课,儿子就奔向他的“游乐场”,好几次玩得连上课的钟声都没听见。每天到家后我都要帮他把大花脸、小脏手好好地洗一洗,再帮他拍掉头发里的沙子。

  总之很长一段时间里,儿子似乎都不能进入“小学生”的新角色,每天都沉浸在自己的“幸福生活”中乐此不疲。

  妈妈心得:

  多带孩子到学校熟悉环境,让他把对小学的新奇感提前;在心理上帮孩子做好入学的准备,让孩子与学哥学姐们多交流小学的生活,在家玩模拟小学的角色游戏等等。

  ★妈妈徐海琼,女儿周依轩(9岁,小学二年级)

  症状:挨了批评,不愿上学了

  上学1个月后的一天,女儿不愿意去学校了。

  原来,那天她忘了带数学书,被老师批评,并罚站了。

  这样“惨痛”的经历,在女儿是第一次。她回到家就哭,夜里则恶梦连连,之后每早4点左右就开始哭,边哭边说:“不要去上学。老师会骂的。”原本以为跟她聊聊天,疏导疏导就会好,谁知,这样的情形整整持续了一个星期,在老师的积极配合下,女儿才重现笑颜。

  另外三个和她一同被罚站的孩子都没有这么大的反应。

  妈妈心得:

  ◆学前期进行一些抗挫训练。比如不要再“奶声奶气”地跟孩子说话;让爸爸多带带孩子,用粗犷大气的男性风格锤炼孩子的承受能力;让孩子接触一些“负面状况”,比如公交车上、菜场里人们吵架,了解人与人的性格、表达方式、处理冲突的方式都是不同的。

  ◆现在很多小学都有面向新小学生的暑假准备班,由小学老师授课(数学、语文、英语等主科),建议家长们送孩子提前去适应一下小学老师的态度和教学模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