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书包多重才不会损伤孩子的颈椎?

来源:互联网 2015-01-30 18:03:16

说两句

  有研究表明,过重的颈椎负担不仅造成颈椎病发病年轻化,也使颈源性疾病年轻化的趋势日渐明显,发病年龄平均提前了10~15岁。孩子们过重的书包也因此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书包过重会致儿童颈椎病、含背等

  “孩子们的书包当然是越轻越好,过重的重量肯定会影响孩子们的发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儿科主治医生潘瑞英介绍。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 推拿科主任蒋中明说:“孩子们的脊柱就像是一个力学结构,需要达到平衡,如果书包太重,把孩子往后拉,孩子们的脖子只能往前伸,身体向前倾,脊柱就有被压 弯的可能,颈椎属于脊柱的一部分,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康复系兼职教授、Dr.Kong江博士健康鞋专门店健康顾问吴昆英指出,书包的设计失当或背过重书包都容易导致儿童含背,含 背虽然是儿童常见的脊部问题,但家长们不能忽视含背可能带来的后遗症,含背不但影响外观,还会造成颈肩肌肉劳损,影响儿童的心肺功能,甚至其成年后也会较 易患上颈椎及腰椎疾病,所以家长们要重视自己孩子的含背现象。

  如何选购儿童书包

  市面上的书包一般欠缺护脊功能,也很少有相关专业资料对家长作出正确指引,家长往往只凭款式选择书包,增加了伤害子女的脊柱机会。护脊书包应该含有以下健康元素:

  1.有重心内板设计的,书本放置于重心内板中,把重的书本靠背,使腰背保持挺直,培养良好的姿势。

  2.配备肩膀压力卸减装置,可有效使书包部分重量从肩膀转移至盆骨,减轻颈肩压力。

  3.脊柱无压设计,中间部分要提供无压空间。当儿童走动时也能减少书包撞击脊柱的机会。

  有些家长为给孩子减轻负担,买了拉杆书包,但如果长期单手使用拉杆书包,也很容易导致颈椎病甚至是脊柱反弯,因为骨骼肌受力不平衡,因此建议常常换只手拉。

  专家支招:上什么课拿什么书

  某小学校长建议,小学生应当根据课程表整理书包,“上什么课拿什么书”。同时希望家长挑选学具时别人为地增加负担。“有的家长挑选书包、文具时看重多功能,忽视了实用性,结果书包净重就超过1公斤”。

  专家也表示,首先要给孩子的书包“减负”,小学生书包重量在5公斤以内合适,初中一年级学生书包的重量应为5~6公斤,一二年级的孩子最好把书 包的重量控制在1.5公斤以下。其次,尽量不要使用单肩背的书包;最后,应多进行体育锻炼,因为不同的体质可以应付不同的重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