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优秀学生和一般学生的差别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30 17:55:47

说两句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让学生聚精会神学习的方法,聚精会神的状态比知识还重要。的确,课堂上能否专注地学习,是造成孩子成绩差异的重要原因,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心无旁骛地去学习,专心致志地去做事。

  有一次,我请一位考上北大的学生为在校学生介绍学习经验。

  宣讲前,我问他:“你打算讲什么内容?”

  他说:“我就讲上课要认真听讲。”

  我说:“这算什么经验?”

  他说:“您观察一下,在您的课堂上,有多少同学能全神贯注听讲10分钟,有多少人能认真听讲20分钟......最后,一节课40分钟全神贯注的一定是个位数,这样的同学,想学习不好都不可能。”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此后的几年中,我有意每年都带一个实验班,再带一个借读班。

  上课时,我特别注意两个班的学生的群体性差异:实验班学生上课,大部分人都很专注。虽然他们专注学习的方式方法不同,如有的喜欢自己思考、看书、动手做;有的喜欢和别人一起讨论,争论碰撞中得到启悟,不管怎样,他们都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另外一个班,上课的前五分钟是认真的,安静的,五分钟后就状况百出了,有的聊天,有的玩游戏,有的走神,还有的打瞌睡。经教师反复提醒,大部分学生能再收起注意力听讲5分钟,5分钟后就又开始出现状况了。

  我还发现,这种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似乎是个顽疾,无论教师怎样管教,很大一部分同学就是改不了。

  长期观察后我发现,能否定心专注于一件事,是造成学生学习差异的重要原因,成绩优秀的学生,大多能专注于某一件事。我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他们在家的表现。

  成绩优异者在家里做事都目标明确,有条不紊,都有固定的时间完成作业,而且在做作业时往往能一坐几个小时不受外界干扰,直至完成。

  而学习困难的学生,则无论是家长盯、请家教,也不能让他们认真地、安静地做事情。所以,做任何事情,专注都是成功的基础,不专注都是败事之主因。

  再进一步与家长深入交流,探讨上述现象的成因,我发现,专注习惯大部分是从小养成的,如教师的多次激励,自我亮点受到肯定后逐渐固化为一种优良的习惯;再如家长的最初严管,他律逐渐转化为自律;还有从小爱读书迁移为专注学习等等。

  总之从幼儿园到小学是这一习惯养成的最重要的时期。不能专注学习者要么小时候有多动倾向,要么受到过某位教师的负面评价,甚至是一次自尊心严重受伤的批评。

  导致孩子不能专注学习的触发点尽管多样,但有一点都是普遍的,那就是孩子在成长的关键时期,家长、教师的教育没有及时跟上。

  孩子好比小树,什么时候浇水、施肥、剪枝都是有很强的时效性的,过期再补作用就微乎其微了。

  年轻的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陪伴孩子成长的父母是孩子的首席教育者,身教重于言教,如果父母做事虎头蛇尾、言而无信,就不要指望孩子能养成专注的好习惯了。

  父母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从小就要培养孩子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的习惯,不同的孩子可用不同的方式,有的适合激励、有的适合严格要求,不管什么方式,都要长期坚持、持续下去才有力量。

  江苏泰州的洋思中学,有一个“三清”学习法,即学习任务要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这是一个群体性专注习惯培养的成功案例,由于进入洋思的同学都能专注于学习,顽劣者在环境影响下迅速转变,学习成绩上升,行为习惯也大大改变,所以蔡林森校长敢于叫板: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据说有一个洋思毕业的同学,上了泰州中学(省重点),生病后住院两个月,回校后功课没有落下,老师惊问其故,答曰:我是洋思的学生!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两个道理:

  一是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知识,而是培养习惯;

  二是教育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形成一种氛围,创造一种环境和条件,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强制学生由他律逐渐走向自律,是可以培养出专注的好习惯的。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研究表明,成年人大约只能持续40分钟,儿童持续的时间相对更短,世界著名媒体文化研究者和批评家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提出,随着新闻媒体的发展,信息爆炸大大增加了人们“分心”的机会。

  生活中有6%——7%的人想集中精力却没有办法。这种情况在儿童,特别是男孩中比较常见,所以,培养孩子的专注习惯特别重要。

  古语云, 动若脱兔,静若处子,是说一个人动起来生动,静下来安心,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静下来在这个诱惑如此之多的时代实在是太可贵了,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无论什么情况下,只要人心不动,管他风动还是幡动。

  我思故我在,人最可贵就是思想,而思想的寓所就是安静的内心,安静的内心外部呈现的形式就是专注的好习惯,没有专注,一事无成,有了专注,想象和创造就会与你结伴,幸福的人生一定是属于你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