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在学校被打了该怎么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17 15:00:00

说两句

  今天一早打开家长群,弹出上百条消息,什么话题引起了大家这么大的讨论兴趣呢?打开一看,一个并不愉快的话题:孩子在学校被打了该怎么办?

  具体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一位家长上初一的孩子骑电动车上学,被一名初二的孩子看到眼红,结果就被打了。家长找学校反映,学校表示会处理,但一直还没看到后续的处理结果。据家长的了解,那名打人的初二孩子曾因打人要被学校开除。

  从个人经验上判断,孩子在学校被打了,虽然不至于经常发生,但应该还是比较普遍的情况。鉴于此,我就以今天群里的这个案例来分享一下我个人对这种事的观点。

  一、检查孩子被打(欺负)的伤势

  孩子被打了,首先要检查孩子的伤势,特别是一些孩子吱吱呜呜的地方。除了检查孩子比较明显的外伤,还要注意检查有无造成内伤。对于家长感觉比较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并做好相应的维权准备。同时关注孩子在被欺负的过程中,有没有留下心理伤害或者是阴影,如果有,一定要及时让孩子走出来。

  二、弄清楚孩子为什么被打了?

  凡事总是有原因,分析原因的结果无非两种:主要是孩子自身有不足的地方;主要是对方的原因。如果是前者,有不足首先要改正,另一方面要注意,毕竟是孩子被打了,打人者肯定是有错在先的。如果是后者,保留追责权利,根据实际情况处理。

  三、如何保护孩子,避免再次被欺负?

  弄清原因是为了采取什么样的维权方式作参考,具体说来有这样几个途径:如果是认识对方,除了直接和对方沟通,还应和老师、对方家长沟通,表明家长的态度,能够调和自然是最好;如果不认识对方,可以找老师、校领导反映,并明确要求校方跟进处理,关注相关处理结果;如果超出学校的管理范围,根据具体情况,如事情的严重程度,看是否需要报警让相关部门介入,触及到法律的一定要学会使用法律工具。

  四、教给孩子相应的自我保护技巧

  通常情况下,孩子被欺负反映出的是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够,因此学会一些必要的自我保护方法还是很必要的。如上学路上尽量可以结伴而行或者走大道人多的地方,这样避免因落单给那些坏人以可趁之机;尽量熟悉上下学的路段及周边情况;学会一些应对的说话技巧;学会向周围的人求助……最后比较重要的,要学会在受到欺负后,一定告诉孩子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一定不要被施暴者的威胁恐吓住。

  五、其他

  有家长对这个问题有很多的顾虑,比如担心向学校反映施暴者知道后会变本加厉,不反应又担心孩子继续被欺负。确实有施暴者会在知道自己被家长告发后,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也确实会有人专拣软柿子捏,打一次看到没有严重后果就还会有第二次。那怎么办呢?我只能说,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这么多十全十美的好办法,因为孩子遇到的人可能都是不一样的,也没有一种办法适用于所有情况。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而不是不了了之,选择家长认为最有效的,但一定不能让孩子继续遭受欺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