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小学让学生入校需绑沙袋 家长疑“酷刑”

来源:新京报 作者:凌晨 2014-12-14 14:00:00

说两句

    北京一小学让学生入校需绑沙袋家长疑“酷刑”
  昨日,二外附小,学生绑着沙袋在跑步。有家长担心此举影响孩子发育,校方称旨在增强体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学生需绑沙袋家长疑“酷刑”

  北二外附小规定四年级学生绑2斤沙袋,校方解释为提高学生体质


  新京报讯 (记者凌晨)近日,张女士发现孩子脚踝多次磨破,询问得知孩子所在的北二外附小规定四年级学生入校就得绑上2斤重的沙袋。张女士认为,校方此举影响孩子发育,希望取消。

  校方昨日表示,平时体测中发现孩子体质差下肢力量弱,此举旨在提高学生体质和意志力,且属自愿。

  家长担心“绑沙袋”影响孩子发育

  张女士的孩子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上四年级,因孩子脚踝多次被磨破,她询问后得知校方规定“入校就得绑上沙袋锻炼”。

  张女士从孩子处得知,绑沙袋的规定只针对四年级学生,每天入校时,左右脚得一边绑一个沙袋,放学前才能取下。学校体育老师还称除非提供患心脏病不适宜上课的医生证明,学生才能免此“酷刑”。

  “已持续了三周,孩子们说腿疼、很累。”张女士说,孩子现在正是发育关键时期,担心绑沙袋会有所影响。张女士认为,学校实行该规定前,应该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得到家长认可才能实施。

  昨天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操场上,有一群绑着沙袋的小学生正在奔跑。其中将沙袋绑在腿上的孩子占多数,也有孩子手上抓着沙袋,或将沙袋绑在腰间。有学生称,学校是上个月刚要求绑沙袋的,刚开始不习惯,现在已适应了。

  校方称学生体质弱需合理锻炼

  对于绑沙袋的规定,该校教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是根据目前学生体能测试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定制而成,四年级学生每条腿帮一斤重的沙袋,旨在增强学生体质和锻炼意志力。

  该负责人称,在平时教学中,发现学生们上下肢力量特别弱,体育课跳山羊时有的孩子跳不过去,下肢力量太差了,更别提需要爆发力的50米短跑,所以男女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不高。因此校方希望借助体育器材,帮助学生增强下肢力量。

  在体育专家的建议下,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和场地情况,有针对性地统一购买了提高学生体能的专业体育器材,如沙袋、梅花桩、敏捷梯等。该负责人说,不同年级重点不一样,一二年级是敏捷梯,四年级(学生)绑沙袋。

  该负责人称,会要求学生们绑到明年上学期第一个月,“之后就不跑了,冬天穿得厚,绑着腿也没那么难受。”

  对于“有心脏病才能请假”的说法,校方表示希望孩子用正确方式请假,如可让家长写假条或给学校打电话都行。校方也承认,之前只咨询了部分学生家长的意见,这是工作失误。

  - 追访

  受访学生及家长多数认可绑沙袋锻炼


  多名受访学生称,能接受绑沙袋锻炼的规定,尤其是男生的态度比女生更积极。有位男同学表示不是很累,只是在校的时候才绑,也有女生反映有时会勒得腿疼,也有同学被磨破过腿。

  采访中,多数学生表示已经适应了这种锻炼,每天取下沙袋后,感觉“健步如飞”。

  受访的家长中,大部分表示理解并支持学校的做法。“都是让孩子增强体质,我觉得对孩子来说是种锻炼。”一位四年级家长表示。但也有家长认为,孩子体质都不一样,体质偏弱的要酌情照顾,孩子磨破了腿看着也心疼。

  对于“磨腿”一说,教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也收到过相关反映。沙袋系在脚踝是靠有粘性的黑色带子,系得太紧会让孩子血液循环不好,系得太松可能 会磨脚踝,这些校方都考虑过。“第一次推出时,我们都让体育老师教孩子们怎么系,演示正确的系带方法。”他表示,考虑到学生的自身情况,学校没有再让被磨 腿的几个学生都参加沙包负重训练。

  声音

  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与家长没有进行充分沟通,难免有家长不理解甚至反对。在新举措推行的过程中,除了详细的方案,还需要与家长完善的沟通,这样纠纷就不存在了。

  吃苦磨练,人生中必不可少。有的孩子养尊处优,应该适当锻炼一下,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也要理解学校的做法。

  ——教育专家熊丙奇

  一公斤的重量是10岁左右的孩子可以承受的,负重锻炼有利于增强孩子下肢肌肉力量,但如果过重,会给孩子腿部软骨造成刺激,带来负重性损伤,进而影响孩子的个人成长,造成生长发育迟缓和腿部肿胀和局部疼痛。

  ——北京骨微创医学院研究所所长周立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