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幼儿园孩子最爱吃大鱼大肉 引导健康饮食很重要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17 14:00:00

说两句

  大鱼大肉,是孩子们的最爱

  “这份是针对全园两百多个孩子为期一年的调查,虽然时长和范围有所局限,但是里面反映出来的问题却很有典型性和普遍性。”该园园长李晓萍说。

  这份调查将日常餐桌上的食材约80种分为主食、零食、饮料、水果四类。根据孩子对各类食物的喜恶状况,按照喜欢吃、不喜欢吃、不喜欢但在要求下能吃一些将食物分为三类。烹制方式与口感上又分为红烧、清蒸、烧烤、油炸、汤羹类、甜品、酸辣、清淡八类。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到,鱼、虾、蟹、肉等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孩子的喜欢度都高于七成,在家庭餐桌上也仍然是大头。

  而蔬菜中白木耳、黑木耳、香菇等富含氨基酸、矿物质的菌类食物则普遍不受孩子青睐,其中白木耳的喜爱度只有14%。此外大蒜、洋葱、蒿菜、莴苣等有特殊香气的蔬菜,更是被大多数孩子排斥,其中蒿菜的喜欢度还不足12%。

  而在烹饪的方式上,红烧、油炸的方式可谓完胜,分别达到89.2%和68.9%。不仅如此,孩子还都偏爱吃零食、甜食、饮料等,其中奶茶的喜欢度高达82.2%,而碳酸饮料也居高不下约有65%,小糖果更是高达88.5%。此外,肯德基、热狗等洋快餐也很受孩子的欢迎。

  “通过这个调查,另一个问题也暴露出来。”李晓萍说,“孩子喜欢的食品似乎越来越朝精细化发展,牙齿咀嚼和锻炼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这个问题也不容忽视。”

  幼儿园饮食倡导“红绿灯原则”

  李晓萍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们家庭条件普遍富裕,不少家长在饮食上有所误区,认为幼儿正是长身体的黄金期,大鱼大肉有利于营养吸收,但事实上合理的膳食结构,是保证幼儿营养合理摄入的关键,对身体发育、智力发展才有积极的影响。

  她还给记者出示了一份德国儿童饮食研究所长期研究调查报告,学龄前儿童的体格生长相对平稳,2岁—6岁的小儿每年体重增加2公斤,身高增加5—7厘米,但有的孩子因为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很容易在这个年龄阶段出现肥胖。也有的孩子由于疾病、挑食、偏食、多吃零食而出现生长缓慢、营养不良,轻度缺铁性贫血在此年龄段也不少见,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存在着亚临床的缺乏。

  “我们幼儿园也建立了一个‘红绿灯原则’,即绿—黄—红原则:土豆、蔬菜、粗粮面包等属于绿组,应多吃;奶制品、肉类、果汁、白面包、西红柿酱等属于黄组(此组食品不宜过多);水果冰淇淋、着色香肠、炸烤鸡和花生属于红组,被要求尽量少吃。”李晓萍说。

  在家共同进餐不开小灶是良方

  在调查反馈期间,也有不少家长反映,其实他们也都意识到在幼儿园孩子会给老师面子,即使不喜欢的在要求下还能多多少少吃上一点,但一回到家,就耍大牌,别说喜欢吃的要追着哄着吃,不喜欢的任凭你使出浑身解数也都一碰不碰。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共同进餐、不开小灶。”李晓萍给记者讲述了他们与家长分享的一段育儿经。在家时家长尽量与孩子共同进餐,了解孩子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饮食结构上有什么偏差,才能对症下药。如果发现孩子只对鱼肉等感兴趣,不喜欢吃诸如蔬菜、粗粮等食物,那就要在每日菜谱上做些调整,适当减少鱼肉的数量,丰富蔬菜的品种。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菜谱调整初期,孩子出现不肯吃饭等现象,则不能开小灶来满足孩子,也不能在下顿之前提供其他食物作为点心。此外,有机会和孩子一起制作一些菜品也是不错的方法,因为孩子对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食物更有热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