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07 22:05:56

说两句

  一到吃饭时间,很多家里出现这样的场景:小的在前面跑,大的在后面追,就算小逃兵被强按在餐椅上了,也是东张西望,一刻不肯安生。等到好话说尽,手段使完,家长们已经是精疲力竭了。难到吃饭就这么难吗?兔兔也总是听到家长朋友们说过这些问题,我来分享几个高招希望可以帮到家长们。

  挑食偏食背后的原因

  1、 内因:
  ☆小儿胃肠道发育不如成年人完全,挑食可能是他们的一种本能保护机制
  ☆儿童品尝到食物的味道与成人不同,他们的味觉非常敏感,更喜欢味道淡一点的食物
  2、 外因的模仿和学习:
  ☆40%~60%的家长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
  ☆错过克服“对新食物的恐惧感”的机会
  ☆电视的宣传
  ☆环境对食物的评价,母乳喂养时包含了母亲饮食偏好的信息,从而影响了孩子的饮食行为
  ☆孩子的不良进食体验。对孩子挑食的不满情绪,强迫进餐方式。会促使挑食程度加重

  培养小儿良好饮食习惯,改善喂养技巧

  尝试新事物

  初喂宝宝辅食需要耐心:不要轻易改变新食物,允许拿出15次以上。最终宝宝接受。注意观察宝宝进食的反应和身体语言:15分钟之内不吃应拿开。整个吃饭时间≯25分钟。注意观察宝宝对食物的过敏反应:呕吐、皮疹等。
  选择良好时机:在宝宝感到饥饿时提供膳食(应有饥饿体会,才有饱腹感觉)。

  进餐好气氛

  为宝宝进食创造良好氛围:避免分散注意力(注意语言、电视等);
  让宝宝感觉进餐是愉快的,不要强迫喂养,越追着喂饭挑食越严重。
  妈妈不要暗示某种食物不好吃造而成宝宝偏食、挑食,妈妈本身也应积极地对待食物;
  不要过分关注宝宝进食,不要有期盼、焦虑等表情,给宝宝进餐的权利。
  忍受孩子的进餐狼藉,不要总去擦宝宝嘴。

  宝宝来参与:

  鼓励独立进餐:提供勺子、让宝宝参与餐前准备工作(擦桌子、放碗等);给不喜欢的食物起个好名字。
  和宝宝一起在花园或花盆中种一些菜,到超市让宝宝自己选择一两样菜等。
  自发组织亲子活动。小区内、亲友家,小宝宝们一起吃饭,气氛热烈又觉饭菜香甜。

  妈妈最关心的两大吃饭问题:

  不爱吃鸡蛋和蔬菜怎么办?

  解决办法:
  1. 对不爱吃蔬菜的婴儿,最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给孩子换着花样做;
  2. 用炖肉汤做的面条或菜汤,孩子会很爱吃的;即使不爱吃的婴儿闻到饭桌上的饭菜味,都会着急的;
  3. 把孩子放在大人吃饭的饭桌上一同进餐会增加孩子的食欲;
  4. 主食和副食分开喂,会增加婴儿食欲,让婴儿品尝出不同食物的味道,如都是放在一起,饭菜混合着,孩子就总是吃味道不明确的饭食,不利于刺激孩子吃饭的兴趣;
  5. 吃一口饭,吃一口菜,喝一口汤,婴儿会在不断的饮食变换中增加进餐兴趣;每天要尽量吃不同的食品,一6. 周尽量不重复上一周的菜谱,如果种类相同,做法要更换一下。

  到嘴里的饭菜吐出来怎么办?

  解决办法:
  这说明宝宝的自我意识强了。小小婴儿大多是妈妈给什么吃什么。随着月龄的不断增长,个性越来越明显,在饮食方面也有了自己的选择,爱吃的就会很喜欢吃,不爱吃的就会吐出来,这是很正常的反应。
  如果婴儿是很理性地把饭菜吐出来,而不是呕吐,也没有什么异常的情况,多是表示自己不爱吃或不想吃(不饿,吃饱了都会这样)。这不是疾病,是婴儿自己的选择。如果婴儿把喂进去的饭菜吐出来,父母就不要再喂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