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带孩子去逛超市应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07 22:05:12

说两句

  门帘

  危险原因:大多数超市为了保证空调的效果及防止蚊虫、防风沙,都在门口处设置了塑料或皮质的门帘,门帘较硬,如果打在宝宝脸上身上,会很痛。也可能刮伤宝宝的脸。

  如何防范?

  1、抱着宝宝进入门内,父母先打开门帘,当身体进入后,再放下门帘。
  2、如果宝宝喜欢自己走,父母要提前看看对面是否有人要出来,确认没人后,提前为宝宝打开门帘。让宝宝进来。

  手扶电梯

  危险原因:手扶电梯由于速度很慢,所以人们乘坐时往往很容易忽视它的危险性。实际上,手扶电梯运行的梯级与侧面不动的裙板、梯级出入口的梳齿之间存在间隙,扶手带与滑轨、扶手带出入口间也有间隙,若是使用或管理不当,都很容易造成伤害。当手扶梯因故障、超载等急停时,如果人们没有抓紧扶手,很容易向前冲(特别是下行时),非常危险。

  如何防范?

  1、爸爸妈妈要肩负起宝宝监护人的责任,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宝宝单独坐电梯。平时要向宝宝灌输安全乘梯知识,例如:叮嘱宝宝不要在电梯门口或者自动扶梯上玩耍,更不要攀爬,走在电梯的右侧,以方便急行的人从左侧走。
  2、家长以身作则。父母在乘坐手扶电梯时也一定要依照正确的乘坐方法:握紧扶手、脚放在梯级的警示线以内,不要在手扶梯梯级上搬运货物等。如果父母抱着宝宝乘扶梯,要考虑宝宝的高度,避免宝宝头部撞到其他物品上。如果宝宝的玩具掉在行走着的电梯上,不要让宝宝捡,以免夹住宝宝手指。
  3、在上电梯和下电梯时,最容易出危险,上电梯时让宝宝先上,家长在后面保护。下电梯时,看好时机提醒宝宝迈腿。
  4、3岁左右的宝宝想自己上,可以在超市里的人也不多的时候,可以让宝宝“上场”操练,当然要和身后的人说好,和宝宝保持一定的距离,等宝宝确实站稳以后再上。

  玻璃门或镜子

  危险原因:现在的超市大多部有落地玻璃门或镜子,宝宝总在超市里奔来跑去,容易忽略透明的玻璃门,从而导致撞伤或者刮伤。另外,宝宝的手如果被厚重的玻璃门夹到,后果也不堪设想。

  如何防范?

  1、每次进门和出门时,抓住宝宝的手,不要放开。
  2、进出门时,尽量走在宝宝前面为宝宝开关门如果宝宝总爱冲在你前面,你可以在后面大声提醒宝宝:“小心!前面有门(或镜子)。”

  购物推车

  危险原因:从某种程度讲,把年幼的宝宝放在购物推车里可以避免许多危险因素,一来这样省力,也不用担心孩子到处乱跑。但宝宝也可能会被其他购物推车撞倒或夹到;有些好动的宝宝还容易会从推车中翻落。

  如何防范?

  1、在两辆手推车交会时,要留心宝宝的手脚,注意不要被夹到。
  2、不要让宝宝独自待在手推车中,自己去购物,即使你在购物时,也要一手控制着车子。
  3、用丝巾将宝宝的腰部与手推车系在一起,以免宝宝翻出手推车。
  4、刘小姐说,家长在使用手推车推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面对自己,并且一定要系上安全带。


  柜台边角

  危险原因:超市里柜台的有些边角很锐利坚硬,因为高度往往会和宝宝的身高相仿,宝宝容易碰撞到头部,如水产品柜台、冰冻食品的柜台。

  如何防范?

  1、带2岁以下的宝宝去超市,父母应该尽量把宝宝抱在怀里。
  2、对于2岁以上的宝宝,可以明确地告诉他,在商场中尽量走在中间,不要挤到拥挤的柜台前。父母在挑选商品时,记住用一只手挡在柜台的边角上,避免自己在挑选东西时,忽视宝宝的举动。

  光滑的地板

  危险原因:超市里的地板大多采用石料或复合地板,表面都很光滑,有些宝宝甚至喜欢把地板当做滑冰场,滑来滑去,可是如果刚好清洁过。很容易导致宝宝跌伤。

  如何防范?

  出门前不要给宝宝穿鞋底较滑的鞋子,并告诉宝宝在商场里不要奔跑和跳跃,以免摔倒。

  拥挤的人群与人流

  危险原因:一些商场在搞特价的期间,常常人流如潮,这有可能会导致宝宝被挤伤或者与父母走失。

  如何防范?

  1、喜欢在商场岁末酬宾或者特价时"血拼"的妈妈,就别带个小尾巴凑热闹了,宝宝才没这个兴趣呢。
  2、人多时,家长一定把宝宝抱在怀里或者紧拉住他的手。
  3、给宝宝穿件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妈妈不失去跟踪目标。

  护栏

  危险原因:商场里常有一些装在玻璃窗边的护栏,用来隔离楼梯、电梯或柜台,有可能成为导致宝宝高空坠落的"隐形杀手"。

  如何防范?

  在经过这些护栏时,爸爸妈妈们要拉住宝宝的手。宝宝在商场中的攀爬行为一定要严厉制止。

  冷热空调

  危险原因:冬夏两季,超市内的温度通常会与室外相差很多,容易诱发宝宝的各种疾病。

  如何防范?

  夏天去超市,为宝宝多带一件外套;冬天则注意及时为宝宝脱去外套。进出超市时,在门口多逗留一会儿,避免一下过热或过冷。

  超市意外急救法

  1、手指夹伤急救:

  (1)父母不要惊慌,先安慰宝宝,看见有出血处,用干净的纸巾包裹住手指止血,伤口小的话,可回家后消毒并贴上创口贴。
  (2)如果出现紫色的出血现象或肿胀时,有可能是手指部的骨骼发生了骨折,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3)如出血不止,可将受伤的手指抬高超过心脏,以减轻疼痛和止血并去医院。

  2、跌伤急救:

  (1)宝宝表皮擦破时,可用干净毛巾擦干净伤口及周围,止血,并回家后涂上碘伏,待日后血痂形成而让其自行脱落。如果宝宝一般情况较好,仅伤及表皮,局部青紫肿胀时,多为静脉、毛细血管断裂出血。可能的话,用冰块装入袋子用毛巾包好,冰敷局部可止血止痛。
  (2)若是头部着地,即使当时无任何症状,也要让宝宝休息,观察48小时无症状才算安全。如果宝宝出现精神不振,反应迟钝,尤其是出现呕吐症状,需立即送医院检查治疗。
  (3)如果宝宝出现明显的肢体活动障碍及疼痛,应警惕有无四肢骨折、脱臼,及时送医院检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