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幼升小择校前 家长先问4个问题

来源:文汇报 2014-12-05 15:20:06

说两句

  东方网消息:提前抢跑真的好吗?在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上,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尹后庆批驳了当今流行的几大育儿口号,他说,不少教学实践证明,提前起步"红利"在孩子中年级基本会结束,提前、过度学习还易损伤孩子的创造力。

  提前起步就真的好吗?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习在课外,内化知识在课堂"、"初中不读民办,高中大学就得进民办"……这是社会上流行的育儿口号。某项针对7岁至14岁儿童的家庭教育调查显示,当列出健康、安全、学习成绩、品德、自理能力、兴趣爱好、交友、吃、穿等9项指标,要求家长回答"您平时最关心孩子什么"时,有87.2%的父母选择"学习成绩"为第一位,而关心孩子"品德"的比此低25.4%。当进一步要求家长对所选三项内容按重要程度排序时,将品德摆在第一位的仅占全部调查对象的18.1%。

  对此,尹后庆提醒家长,提前起步"红利"不仅在孩子中年级基本会结束,而且小学低年龄段孩子还容易养成不良的学习习惯。提前、过度学习还容易损伤孩子的创造力,家长把孩子的时间都机械分割了,安排太紧凑,规划太精致,导致他们没有任何自由活动的时间,"抢跑对孩子创造力的损伤是隐形的,但也可能是一辈子的。"他建议家长,学习一定要遵循教育和儿童发展规律。

  为了遏制抢跑现象,教育部门出台了系列改革举措,即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价(俗称"零起点")。尹后庆表示,关于小学入学起点和教学起点,是一个极其专业的问题,需要站在教育科学的角度和人的认知成长规律去分析研究,而无法仅凭个体已有的经验,或者用大众标准作为判断和决策的依据。

  但如今部分家长和老师对"零起点"也存在认知误区,认为"零起点"就是把儿童定义为一张白纸。"其实不然,在孩子进入小学前,他已经有了丰富多彩的学前生活体验,零起点,应该是基于学生现实经验且符合课程标准的教学,让教育符合学生成长的规律。"尹后庆说,因此,家长不要刻意去拔高要求,也不要把其他孩子所达到的水平作为自己孩子参照的标准。

  择校前家长先问四个问题

  "如何选小学八大法则","怎么来确定一所性价比高的学校","七种幼升小择校利弊大盘点"……如今的育儿论坛里,充斥着各种"择校宝典",尹后庆反问家长:"择了校就可以安心吗?"他曾听说过一个发生在外地的择校故事,家长费尽千辛万苦挤进名校,结果大失所望,一个班级竟有70多个孩子。由于计算机数量有限,一些孩子上课只能站在旁边看。在他看来,学校名气再大但教学不到位也是枉然。

  上海近年来一直推行绿色指标,打破了原本"一列纵队"的学业成绩排名方式,从学习动力、体质健康等10方面进行"全盘"考量。"比如有一所学校名气很响,但孩子的睡眠时间不足,幸福指数也比较低。而附近的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学生的睡眠时间和幸福指数都得到落实,孩子作业少,成绩也不错。"尹后庆说,判断一所学校好不好,不能光看名气,而要看学生获得学业成绩背后付出的代价。

  在尹后庆看来,孩子通过择校发展得很好,家长脸上有光,家长也愿意不遗余力地宣传择校的"好"。而择校给孩子留下的"后遗症",家长自然不愿意公开。他认为,每个孩子自身状况对"好学校"的适应范围是有差别的,所以无论学校整体水平如何,学生都是有差异的。"家长在择校前,最好先问自己四个问题:你了解孩子吗?你了解学校吗?你择校想达到什么目的?你的目的能达到吗?想清楚后再做选择。"

  在家校沟通中增进理解

  家校沟通不畅现象,如今时有发生。尹后庆举例说,有所学校一直坚持小班化教学,可他却发现某个班级的学号里竟然出现了37号。一问才清楚原委:有家长坚持"14"这个学号不吉利不肯用,只能跳号排到了37号。还有的家长指定要坐二排四座,以保证听课的最佳视角和效果。"这些都属于家长出于自身利益,对学校的不适当干预。"尹后庆说。

  还有一所小学,有家长向校长提议,给孩子颁发毕业证应该设立正式且隆重的仪式,大多数家长都表示愿意自筹经费,前往森林公园举办一场令孩子终身难忘的毕业典礼。结果却有一位家长以此举报学校乱收费。"如果能建立学生事务民主协商制度和学校与家庭双向互动沟通机制,不论是毕业典礼、晚托班还是校服,通过民主协商制度家校达成共识,既是对学生和家长权益的呼应,也是对学校利益的保护。"尹后庆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