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训练孩子认知方位的10个游戏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04 19:56:53

说两句

  大人们总是想尽各样的方法让自己的孩子变得聪明又健康,但很多的家长却忽略了孩子的方向认知训练。其实,方向认知也是孩子智力开发中重要的一环,马虎不得!我在这里介绍一些好玩的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地发展他的方位认知吧!

  身体方位

  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可是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兴趣,你可以利用这一点训练孩子的方位认知。从孩子一岁左右开始说话时,就可以逐渐让孩子明白哪只是左右手、 脚、眼、耳朵等,孩子熟练了以后,可以叫出各部位的名字让孩子指认,如妈妈说“左耳朵”,让孩子用手指自己的左耳朵。然后再依次训练孩子拍胸表示“前”, 拍背表示“后”,用手指天表示“上”, 用手指地表示“下”,让孩子明白方位的基本概念。

  穿衣服

  早晨起床给孩子穿衣服时,也可以和孩子玩穿衣游戏。穿上衣时,问孩子:“孩子的左手在哪啊?快伸出左手来套袖子。”然后再问右手。穿裤子时说:“来,先把右腿穿上,再穿左腿。”穿鞋子也可以这样,有意识训练孩子的左右方位意识。

  找萝卜

  准备一些红色白色的萝卜,在自家厨房的冰箱外放一个菜篮。把萝卜杂乱地放在地上,给宝宝讲一个有关萝卜的故事:“有一天,调皮的小松鼠到了兔妈妈家, 把兔妈妈辛苦收集的萝卜弄的乱七八糟,孩子快来帮兔妈妈整理萝卜吧……”然后让孩子帮兔妈妈把红色的萝卜放在冰箱里面,白色的萝卜放在冰箱外面的菜篮里, 红萝卜中大的放在冰箱的上层,小的放在冰箱的下层。通过摆放萝卜让孩子了解上、下、里、外的方位概念。

  寻找玩具

  把孩子平时喜欢的玩具藏在家中不同的方位,但注意方便孩子寻找的到,不要放在太高或有可能伤害到宝宝的地方。然后告诉孩子说:“小熊猫怪你不理他,自 己一个人躲起来伤心去了”、“小汽车说他要搬家了”等等,然后告诉孩子玩具的具体位置,如“妈妈看见熊猫躲进门边衣柜最下边的一层了。”等,让孩子去寻 找,加强对不同方位的认知。

  “按图索骥”

  带孩子去动物园游玩的时候,买一张导游图,找个地方坐下,和孩子研究下图:动物园都有什么动物?叫什么名字?它们在导游图上的什么位置?然后让孩子思考,怎样才能不重复又不遗漏地看完每一个动物?按照图上的指示,那个动物在前面,应该先看?最后边的动物是哪个?孩子在“按图”看动物的同时就加强了他的 方为空间认知。

  玩游戏棋

  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棋,也是锻炼孩子方位感的好方法。比如有一种爬山游戏棋,棉质的地图上绘有村庄、农田、鸡舍、牛圈等,和孩子玩的时候,可以用方位语描述行走路线:“我们要从右下角开始爬上了哦,先往右走,过了一个门,再往上……”

  搭建公路

  找一块空地,利用木块和塑料一起和孩子修建公路,比如为孩子的洋娃娃修一条连接房子、车库、超市、公园的公路,公路需要几处拐弯,增加些红绿灯和斑马线。让孩子描述洋娃娃行走的路线,如“走斑马线穿过马路,在红绿灯处向左拐”等,让孩子熟悉方位知识。

  积木车

  有一种积木翻斗车,孩子在拆装的时候,妈妈可以再旁要求孩子进行描述,如:“先安装上下面的车轮,然后安装车身”、“后面的座位不要忘了,前面是方向 盘”等等,这样可以让孩子了解前、后、左、右、上、下、里、外等方位知识。并不是只有翻斗车具有帮助宝宝学习方位知识的功能,只要是具有内部结构的积木玩 具都可以。其实简单的积木游戏也可以训练孩子的方位认知,只要在孩子玩积木时,妈妈注意灌输方位语言,一般都可以加强宝宝的方位认知。

  军训

  告诉孩子他获得资格,是一个解放军了,现在要进行军训,孩子一定很乐意进行这个游戏。让孩子站立,然后教给他左右转、向后转以及前进后退的方法,让孩 子听口令做动作。如妈妈叫“向后转”,让孩子立即向后转。如果做对了,奖励一个小五角星,做错了,让孩子从新来做,增加宝宝游戏的积极性。

  藏猫猫

  孩子一般都对藏猫猫游戏乐此不彼。在宝宝藏身一个地方后,大人在寻找的过程中,要对每一处寻找的地方进行“实况报道”,包括找到宝宝藏身的地方,如 “我现在找到门后边的橱柜里了,马上就会找到你了。”当孩子进行寻找时,也要求孩子对每个寻找过的地方进行准确的方位描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