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一人感冒全班中招成北京今冬儿童流感"特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洋 2014-12-02 17:43:59

说两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儿童医院获悉,由于近两周气温变化幅度加剧,同时迎来每年的流感高发期,北京儿童医院的周末门诊量已接近上万人次。与此同时,首都儿研所的日门诊量也已近8000人次,医院里随处可见因感冒发烧而中招的孩子。

  相关科室的专家表示,分析今年的门诊量后发现,绝大多数患者的临床表现为感冒和发热症状,而且多是幼儿园或小学集体发病。根据疾控中心病毒研究室检测,绝大多数患者主要还是感染了甲型H3N2流感病毒,“属于季节性流感”。

  现场

  儿科门诊量爆棚 医生连轴转


  北青报记者昨天来到儿童医院门诊大楼,随处可以看到前来就诊的患儿。不仅在各个诊室里,就连楼道和走廊也挤满了患者和家属,记者上下楼都需要侧身才能通过。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冬季以来,儿童医院门诊爆满的情况就已十分明显,较往年的数字有一定的增长。最近一周,不仅平时的日均门诊量早已破万,就连周末的门诊量也已近万。

  由于患者就诊时间比较集中,儿童医院特别为一些实在挂不到当天号、情况又较为严重的患儿加号,“门诊医生几乎都是连轴转,有时候吃饭都是小跑着去的。由于患者过多,这几天医生们最早也要到晚上七八点钟才能下班。”

  在空军总医院的儿科急诊室,带着孩子前来看病的罗女士被眼前人山人海的情况急傻了。在急诊输液室,27张固定输液椅子已经满员。为满足就诊儿童治疗需求,医院又另外增加了4张临时输液椅子,把输液室挤得满满当当。儿科主任张俊红介绍:“最近,因上呼吸道感染而到医院看病的孩子特别多,尤其是周末,一个上午因呼吸道感染来院就诊的孩子就超过了120多人。全科人员除了值班的都到急诊室帮助。”

  分析

  一人感冒全班中招集体发病成今冬“特点”


  针对激增的儿童病患门诊量,北青报记者采访了疾控中心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目前在临床中常见的多是幼儿园或小学集体发病,经过专业病毒研究室测出,主要是感染了甲型H3N2流感。

  专家表示,每年10月至次年4月是流感的流行季,每到这个时候,医院儿科爆满的原因除流感外,还有可能是呼吸道感染。针对今年的病情分析,学校集中发热的情况比较普遍,直接导致门急诊就诊量上升。由于孩子每天在一起生活学习,更容易相互传染。

  释疑

  什么是甲型H3N2流感


  甲型H3N2流感是一种由甲型H3N2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但也有可能导致死亡。有效的防范方式是疫苗接种。

  疾控专家向北青报记者进一步解释,根据病毒表面的蛋白种类和结合的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分为亚型,包括甲型H1N1、H3N2等。甲型H3N2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个亚型,症状与其他型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症状差不多,包括发热(病毒感染发热一般是持续的,但下午较其他时间温度要高)、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有些还伴有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相较于H1N1,H3N2仅有一些微小的变化,在传播方式、传染能力和致命性方面,没有大的变化,H3N2的变种属于病毒界的正常现象。

  专家表示,对付季节性流感,除了保证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勤洗手、室内保持通风外,最可靠的预防手段仍是接种疫苗。对于易感人群,在高发季节前及时接种,一般在接种两周后就会产生抗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