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爸爸聊孩子的兴趣培养引发的深思

来源:家长帮 作者:小七老师 2014-12-02 17:09:00

说两句

   周末与一个爸爸聊,说起孩子的兴趣培养很重要。这个爸爸说,同事家的女儿现在刚刚小学三年级,立志要做CEO,知道自己要做CEO要学习很多技能,自发对数学和语文的学习很重视,自己要求报班,要求妈妈给辅导,作业从来不用家里催,完了还给自己加任务。这个爸爸认为,这是兴趣的驱使,孩子需要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他给孩子报了很多兴趣班,结果是孩子刚开始很愿意去,去了一段时间就死活不去了,现在是不出屋在家玩乐高,大人说也不听。他们家孩子6岁,真切让人头疼的年纪。这个爸爸想和我讨论的问题是,孩子的兴趣该如何培养,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自发向前走。我想这也是很多爸爸妈妈想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特别想求答案的问题。

  在回答这个爸爸的问题之前,我先讲一个观点:兴趣本质是明确的目标。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明确感受到有兴趣要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纯来自肉体的情绪,比如孩子对动画片感兴趣,对好吃的东西感兴趣,对五颜六色动手的小物件感兴趣,这些是生理发展特点;在孩子没有完整自我认知、对情绪没有控制能力的时候,这种兴趣的持续往往依赖生理刺激;第二阶段是来自内心定义的兴趣,说高尚一些,就是精神追求;这和成人一样,人的成熟度达到一定阶段,对外界刺激不再敏感,有完整的独立人格,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到这个阶段,人的兴趣是被定义的。兴趣就是一件自己愿意投入精力的事,获得的快感来自持续投入所得的价值创造带来的成就感。遗憾的是,在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对孩子兴趣的认知多停留在第一个阶段。

  培养孩子兴趣这件事,往小了说是兴趣培养,往大了说是独立人格的塑造。这点在西方教育中体现的更为明显。有国外生活经验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在欧美国家,儿童的独立性远超国内。孩子们上学自己选课,建立自己的社团,自己搞小研究,对事情有自己的观点,很多孩子还会在业余时间打小工等等。与国内同龄的孩子相比,他们的社会性和成熟度都是国内孩子远不可及的。仔细比较,你就会发现,他们更清楚自己的兴趣是什么,更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比如儿时的扎克伯格、比尔盖茨。有人说他们是个例,但这里我们讲的是多数,多数的国内和多数的国外,多数的本质是社会文化。中国孩子兴趣不容易养成的根源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人格独立性的要求不高,这个观点在这里不做过多阐述。

  上面说的宏观,文化也不是我们一己之力可以变更,回到小家,孩子的兴趣究竟该如何培养?

  兴趣培养的第一步是发觉孩子的天赋,孩子对数字敏感还是对音乐敏感?不同的天赋决定他兴趣的持久性,天赋和兴趣相同,做他自己擅长的事情更容易获得成就感。第二步是要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这里爸爸妈妈们需要知道,任何兴趣都是入门容易精通难,在兴趣挖掘的过程中,关键是坚持。长跑过了800米都一样,学东西做事情过了瓶颈点也便是另一番风景。很多孩子兴趣不持久的原因就在于不能坚持,比如本文开头的爸爸所述,无论是什么,他们孩子学一段就放弃了。为什么放弃呢?因为没意思了。所有的事,没意思就放,是永远不可能成为孩子的兴趣。作为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的不是帮他选择以什么作为兴趣,而是应该让孩子自己做选择,帮助她坚持。比如,孩子要学画画,和孩子确认,是不是要学,要约定学了就要坚持,不能因为刮风下雨不学,不能因为同学不好不学,不能不想去就不去,要明确的告诉孩子,她自己的决定她要负责,做事要有始有终;第三步,帮助孩子在兴趣上建立成就感。孩子是弱小的生物,在生物学上,他是依附于外在力量生存的。兴趣选择,如果长期得不到认可,单凭孩子自己的内心力量是很难持久的。父母,要帮助孩子获得他选择的兴趣上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不仅仅来自于父母的鼓励和赞扬,更重要是帮助他感受到同龄人和家庭外的社会认可。比如,可以鼓励她多参加一些比赛,成绩不重要,重要是经历,鼓励她在外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兴趣特长,尤其是对那些性格内向的孩子,有点滴变化,父母一定要及时鼓励表示认同。

  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父母难做,在于我们不能对孩子做到完全理智。如同我们对待孩子,也要给我们自己犯错的空间。成功的父母,把孩子的培养作为自己的兴趣,这是一门修人修身的深奥学问,以此与众多爸爸妈妈共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