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要如何对待宝宝认生期?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2-02 15:17:23

说两句

  认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保护意识。在宝宝看到陌生人时,他意识到家人和陌生人是不同的个体,宝宝害怕这个陌生个体给他带来伤害,因此,就以敏感闪躲,甚至大声哭闹的激烈方式来向家人传递自己害怕的情绪,以此得到家人的保护。很多家长对此很苦恼。但事实上“认生”其实是宝宝心智发展和社会经验积累的过程,是宝宝的一种“成长”。只要家长能够理解宝宝发展的规律和特点,给予适当的帮助,宝宝就能够安然度过猛烈的认生期。在宝宝认生期间,父母太多批评或者包办过多等行为会容易加重宝宝的认生障碍。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避免。那么宝宝认生期家长应该——

  1、少批评

  年幼宝宝大多以大人的看法产生自我认识,所以家长对孩子的态度、情感要保持稳定,避免忽冷忽热,也不要将你的不良情绪发泄到小宝宝身上。尤其不能以“再这样我就不要你了”、“把你给谁谁”之类的语言威吓孩子。宝宝有了安全感自然会更大胆地去接触陌生的人和环境。

  2、少包办

  包办溺爱会压抑孩子自主性的发展,使他们怀疑自己的能力,对一些事物形成胆怯心理。因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放任自由,多鼓励孩子大胆一点去探索他感到有趣的事物,“妈妈看着你,不怕”多给他一些“强心剂”能够让宝宝克服胆怯的心理。家长还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一些挑战与锻炼,在生活中让宝宝多帮忙参与,培养他的独立性。

  3、前期锻炼

  家长可以在孩子还不懂得认生的时候,有意识地带孩子多接触其他人。比如,让家里其他人员帮着给孩子喂奶、喝水、换尿布、逗着说话、抱着玩、做简单的游戏,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帮助孩子适应他可能接触到的各种人和陌生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