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让孩子“挣来”满足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1-28 00:00:00

说两句

  现在这个时代,物质主义气息浓郁,媒体的发达又让这种物质主义展示无余,这对教育孩子来说是个太有挑战的环境。并且,这也是一个便捷容易的时代。会用iPad的小朋友就知道,我们指尖动一动,就能让很多事情发生。我在家用的电脑比较旧,运转慢,那天一位朋友来看到,觉得简直难以忍受。还有一天家里厕所水箱的按键不灵,需要等水充满,再按几下才能确保它好使。等待水箱充满水这一两分钟,竟是感觉那么漫长,像是在修炼。大概我们真是习惯了生活在太容易的时代里。

  在这样的索取和容易的时代,给孩子减少物质、制造艰难,就是给孩子财富。可是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曾有很多次,想做点什么让孩子高兴高兴,比如买几个螃蟹、准备包着彩纸的生日礼物、带孩子去饭店之类的,想想都忍住了。玩具早已很久不买新的了。怎样能让孩子体验物质匮乏与生活艰辛呢?带孩子去农村住?野营、军训?

  几天前发生的一件小事又让我想到这个问题,而且觉得这是个紧迫的问题。

  前几天在小区广场,看到一个小姐姐拿着长管的水枪在玩,我女儿凑了过去,说她也想玩。她跟小姐姐借,说就借我玩一次。那个小姐姐轮流借给边上的几个大孩子,就是不借给我女儿。她妈妈在旁边看得着急,过来让她借给小妹妹,她还是不借。我女儿虽然没哭,但是也快到极限了。

  后来我劝走了,回家吃了些水果。等她心情好一些时,跟她分析为什么小姐姐不借给她。我说,可能是看你小,怕你拿不住掉水里。也可能是因为她跟那几个大孩子平时总一起玩,但是跟你不熟。问她,如果你有一个很喜欢的玩具,你也不一定能借给很小的孩子,是不是?她说是。告诉她,小姐姐一定有她的原因,这样想,你就不会记恨她了。

  我当时很想答应她明天就给她买一个,但是总觉得这里有点不对劲。后来跟她讲,可以给你买一个,但是有一些条件。现在你已经4岁了,从现在开始,你要买什么新玩具,都不能白白给你买,都要你自己做出一些努力,去“挣”来。然后我提出几个选项让她挑,比如做点家务活、或者连续几天完成一些自立或锻炼身体的任务。最后她挑了一个比较简单的:“连续扫3天家里客厅的地”。她说:“就比划比划玩呗!”我说,不是,我会告诉保姆王姨,让她记得不扫大厅。这3天如果大厅脏了,你就得不到玩具。她说,好!

  话说今天是第三天。她答应得痛快,但事到临头又总有变化。第一天在外玩累了,回来的路上就开始讨价还价,说太累了,能不能坐着扫地。当然最后还是扫地了。地上太干净,我赶紧偷着制造点小垃圾。西瓜子扫不进去,她干脆用手捡。第二天,地上不脏,她又晚饭吃得早,就改成在小区走一大圈。我想刚开始,有些变化也可以。

  之所以做这些,是因为那天她借玩具时,那种“你必须借给我”的劲头让我很受刺激。

  其实她应该算是自控能力挺强的孩子,平时对于别人东西的界限感也很强。认真反思,我觉得或许是她上幼儿园这一年,在家休息的时间里,我对她的各种满足比过去多了一些,需要即刻纠正啊。

  我想对于她来说,4岁的主要任务,不是各种才艺开发,而是自理能力、家务责任、延迟满足、锻炼身体、培养独立性。

  我计划列出一个“好事”的单子,奖励时供她选择。其中有少量物质的、多数是非物质的,比如某种特权或者活动、经历。然后再随时给她画一周的日历表。日历表上列出一些任务,也供她选择。她可以每天选不一样的任务,做到了,给画个她喜欢的图案。如果连续一周都做到,就可以从“好事”单子里选一个来享用。这样,逐渐把平时的一些满足,变成特权奖励,需要她努力才能得到。一周只能挣到一项,这或许不仅延迟了满足,而且也减少了一些满足吧。

  当然表格里的内容过一段就调整,一些事情逐渐变成应该做的,比如照顾自己生活和部分家务,同时再增加新的有挑战的任务。

  这样每天都有任务,每周都有奖励,生活也就更有奔头了吧。

  延迟满足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具体怎样做,真的需要多交流多总结。

  我想,对于一两岁的孩子,大概比较多的是让孩子先学会等待,同时,少去主动给孩子提供各种物质满足。这么大的孩子,很多东西家长不买,孩子就还不知道去要。

  对于两三岁的孩子,可以讲道理、训练孩子对未来几天的事情做计划、对于孩子的要求提供一些替换选择、教给孩子怎样合理做选择、有些事情可以坚决不满足。在做延迟满足之前,先对孩子的需求表示理解,认同他的感受。延迟满足不是要训练孩子不敢提要求,不敢说出自己的感受。如果孩子很少得到任何满足,他也会变得灰心,对生活缺乏期望。

  对于四岁以上的孩子,平时要制定好规则,让他知道违反规则会有哪些后果。同时,设计一些激励办法,“有条件地满足”,让孩子通过努力、做事,去挣来一些满足。这样做,不仅锻炼了孩子忍耐坚持的能力,而且让他从小就明白要努力奋斗才有收获,同时,也培养了感恩心。当孩子的好事都是经过了努力、期待、坚持才得来的,他才会真的懂得珍惜、懂得知足和感恩。

  让孩子努力做事去换来满足,这或许只是把孩子的生活变得更“艰难”点的一个小办法。希望我能从这里开始,努力去做好,让孩子有勤劳、简朴的生活方式,肯于为理想和目标而努力做事,学到知足和感恩。

  更希望大家都努力,让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了好好去做,把索取和容易的时代,变成付出和奋斗的时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