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使孩子不再痴迷电视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1-30 17:53:52

说两句

  1、对孩子所参与的任何与电视无关的活动表示关心。她会学着照你的价值观去做出选择:

  2、为了避免你定的规矩不那么武断,你最好弄清楚到到底你不喜欢电视的哪个方面:是孩子们看的内容还是所花的时间?如果是内容问题,不防按下面的建议去做:

  (1)如果你讨厌暴力,就不允许他们看暴力卡通片或警匪片。如果成人话题让你不安,就别让孩子们看音乐电视、8点半以后的节目或任何你感到不合适的内容。告诉孩子新闻和追求轰动效应的区别。

  (2)坐下来同孩子们边看电视边讨论电视节目的内容,不要过于急切,但可以发表点评论以帮助孩子有自己的主见,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电视里所说的。

  3、如果你担心孩子看电视时间过长,请试试下列方法:

  (1)不到周末不开电视。家中若有对时事感兴趣的人,每天可以看1小时新闻。

  (2)限制看电视的时间。下午如果作业做完了,可以看到晚饭前。还可有其他的变通方法,比如允许看特别的体育节目、经典的电影或者半小时自己最喜爱的节目。

  (3)只有晚上才能开电视,每晚半小时。若当晚作业太多,把喜爱的节目录下来,第二天晚上或周末再看。先让孩子洗刷完备,这样就可以看半小时电视。8点钟到了喝水、讲故事和道晚安的时间,8点半关灯。

  (4)交换电视时间。可以用读书、做作业或做别的有意义的事情来交换看电视的时间。看一本书可以换30分钟,做完作业换15分钟。换来的时间可以到周末兑现,如果家务和作业都做完了,当晚也行。

  4、不要老让电视开着,那样会形成背景音,孩子可能会对此产生依赖,一生难改。

  5、你自己不要成为电视迷。孩子会说:“这不公平,你每天晚上都在看电视。”电视会影响夫妻生活,让大家共进晚餐的益处打折扣,也会让家庭成员之间无话可说。请在床头放本书,甚至可以在遥控器上放本书。

  6、开展些与电视无关的家庭活动,你想要说的是“电视并不那么重要”。玩玩拼图游戏,一起看看书,将会更有吸引力和益处。

  7、开发收音机的妙用。

  8、召开“家庭会议”以改变看电视的习惯:

  (1)头脑风暴:“大家都来说说我们怎样才能少看电视,更好地安排时间。”

  (2) 选一个大家都同意的方案试行一周,如果孩子不同意,又提不出自己的方案,就提供几个你认为合理的让他们选。

  (3)一周后再开会看看情况如何。

  (4)确定是不是坚持该方案,或者加以调整,以使其更加行之有效。

  9、做一个试验:把电视机收起一个星期,再开个“家庭会议”,看看生活中有那些变化。有什么事情变好了?什么事情变差了?是不是还在怀念着什么?愿意永久改变看电视的习惯吗?

  10、不要在孩子的房间里放电视机。如果已经放了,而看电视又成了一个大问题,拿走它。

  11、准备让孩子关电视前,作一个“通知”。没人喜欢被打搅,但作“通知”会有所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