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1-27 00:00:00

说两句

  孩子现在已经一年级了,入学前,老师给家长们做了一堂入学准备课,回过头来看,老师说的这些很有帮助。放在这里,供即将入一年级的孩妈们参考。

  一年级与幼儿园的变化:

  1、 关系人的变化:幼儿园时固定的两位老师和生活阿姨,进入一年级后将有十几门课程,有十几位老师。

  2、 学习方式的变化:进入小学后,学习有时间限制,一节课35分钟。

  3、 行为规范的变化:小学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有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小孩上厕所要在下课后。

  4、 社会结构的变化:幼儿园相对稳定的结构关系将被打乱,小学后将面临陌生的同学和老师,认识新的朋友。孩子将在新的班级寻找自己的位置,寻求班级的认同。

  5、 期望水平的变化:幼儿园时吃好,玩好,睡好就可以了,进入小学后,孩子的学业更多,将从口头作业到书面作业,作业的量也可能逐渐增加。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会更高。

  6、 学习环境的变化:幼儿园是开放式的,孩子的行动相对自由。进入小学后,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在生理上也会有所表现。如好攻击,情绪低落。

  二、新生家长的准备工作:

  1、物质准备:

  文具:文具要以简单为宜,不要繁琐,不要花哨,不要让孩子把文具当玩具。

  书包(轻便简单,不要买拉杆箱)、铅笔盒(笔袋)、铅笔(2H、HB)标签纸(粘到铅笔上,避免孩子的铅笔丢失)、橡皮擦(美术用的,擦得干净)、直尺(有直线和波浪线的那种)、一大一小两个垫板、卷笔刀

  在后面几个月可以让孩子背上书包带上一些简单的文具上幼儿园,逐渐培养孩子自己整理书包的意识。

  2、生活准备:

  生活必须品:餐垫、保鲜袋(学校里吃鸡腿什么的时候,可以用保鲜袋包着手)、纸巾、小毛巾、水壶(建议不要带矿泉水,小学里每个楼层都有水房,有开水和冷水)。

  学习环境:给孩子固定的写作业的书桌,给孩子安静独立的空间,孩子写作业期间,不要打扰孩子,比如说给孩子送水、送零食,这是非常不好的。

  闹钟:可以给孩子定好写作业的时间,让孩子不要养成写作业拖拉的习惯、录音机:

  生活作息时间:小学一般8点前到校,班主任老师7:45分到岗。每节课35分钟,现在可以一点一点培养孩子能够坐得住,从10分钟到15分钟到20分钟,让孩子逐渐有这样一个习惯。

  简单的劳动:小学后有值日生工作,在家里可以让孩子帮忙做一些简单的劳动,比如扫地、擦桌子等等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

  3、心理准备: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适应不良的现象,如分离焦虑,还有孩子会出现睡眠不踏实、胃痛等,这都是在校适应不良的反映。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及时引导孩子。针对这种现象,家长可以提前让孩子有一种上小学是很美好的事情的感觉,有些家长特别是祖父母,常常无意识地恐吓孩子:“你现在不听话,等上小学了让老师来收拾你”之类的话,让孩子对上小学产生紧张感。

  称谓上:上小学后,最好不要再叫孩子“宝宝”,这会让孩子认为自己还小,有的祖父母在接四、五年级的孩子放学时还叫“宝宝,宝宝”还让旁边的同学笑话。

  4、习惯的培养:这要靠坚持,三个星期形成一个习惯,三个月养成一个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