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写作业磨蹭怎么办?

来源:摩比思维馆 2015-01-30 17:53:25

说两句

    乐乐才刚上小学一年级,就俨然是个大忙人了,每天下午5点多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一写就是一个半小时。每周还有两个晚上要上辅导班。辅导班下午7点结束,回到家,写写作业就快9点了,洗洗上床,就9点半了,简直没一点空闲。但在乐乐爸爸的眼里,孩子写作业真不必用这么久。乐乐爸爸觉得,孩子作业真不多,就几个拼音字母,写两遍,还有听英语课文,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但孩子每次总磨蹭一个多小时才写完。孩子写作业磨蹭的问题,到底要如何解决呢?

一.孩子磨蹭有原因
  孩子写作业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老师和家长要耐心找原因,对症下药,不能一味地催孩子快,如果处理不得当,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从多年从教经验中,她总结出孩子写作业慢的四方面原因,供家长参考。
  第一,在小学阶段,孩子写字确实比成年人慢,这跟书写的熟练程度有关系。尤其到了三年级,改用钢笔写字,每个字都要一笔一画地写,不可能像大人写字那么快。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的作业加起来也没多少,却写那么长时间,他们往往是根据自己的书写速度来判断的,不一定准确。
  第二,学习习惯的养成。有的孩子没有从小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写作业的时候一边玩,一边写,一会儿去喝点水,一会儿去吃个水果,一会儿要上趟厕所,中间就耽搁不少时间,趴在那儿写作业的时间其实并不多,最后却总要拖到很晚才写完。家长应该注意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的时候就要专心,其他的事情能放则放,集中精力把作业写完,再去做其他事。
  第三,孩子写作业慢,其实跟家长也有关系。有不少家长会在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再给孩子另外布置功课,做套卷子,读会儿英语,背篇文章,等等,给孩子加小灶。孩子写老师布置的作业时就知道,写完了这一堆,还有另一堆作业等着自己,所以就消极怠工,一直拖到快睡觉了,那堆作业就可以躲过去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第四,孩子负担太重,导致学习效率降低。现在校外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学习班特别多,很多家长给孩子报班,而且通常都是好几个班,经常是这边下了课,那边就进了另一个课堂,等晚上回到家就七八点了,再吃吃饭,等坐下来写作业时,孩子已经很疲劳了,学习效率自然就会降低,写作业慢,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家长在给孩子报辅导班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孩子的精力、体力,量力而行,填鸭式的学习是难以保证效果的。

二.如何养成好习惯

奖惩分明是养成好习惯的最好方法。孩子比前一天完成作业快了,及时表扬、鼓励,或者给予一些奖励,比如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看个动画片,讲个故事,或者满足一个小心愿,孩子特别看重小红旗、小红花,用这些奖励方法也很有效。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占用了做其他事的时间,就不能玩,甚至可以扣掉之前赢到的小红花。家长要特别注意的是奖惩要分明,该表扬的时候绝不吝惜表扬,该惩罚的时候也绝不心软,即使孩子哭闹也要在说明原因后果断惩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