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语言行为 > 正文

想与孩子沟通,孩子不理咋办?

来源:摩比思维馆 作者:冯日华 2014-11-26 14:26:47

说两句

    在有一集的《爸爸去哪儿》中,辛苦完成了一天任务,爸爸吴镇宇想了解儿子费曼这一天做了些什么,就问:“你今天做了什么?”但儿子却回答:“不知道。”“如是问了几次,儿子还是回答不知道的时候,吴镇宇被费曼漫不经心的态度激怒,随后通过勾手指,让他不要参加之后的节目,费曼被老爸吓哭。吴镇宇也心情复杂眼眶通红,关于交流,他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让儿子知道沟通的重要。如果家长们是吴镇宇,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对于不善沟通,不愿意说出自己心底话的孩子,作为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怎么引导?

  问题分析:孩子不爱答有原因

    许多家长常诉苦“孩子什么都不愿意跟我说”、“孩子总害怕跟我聊天”……问题在哪呢?其实,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通常有几个:

    1.沟通时机不恰当。当孩子专注于自己的思考、情绪或活动的时候,突然打断他来开始我们想要的“沟通”,这往往让孩子措手不及。就算成人沟通也是要看时机,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认为我是家长,孩子随时有义务与我达成我想要的沟通。

  2.家长的说话语气不能营造良好沟通氛围。如果家长习惯用质问、追问甚至逼问的语气,那孩子会很快感受到压力,孩子在焦虑情绪下要么不敢说,要么敷衍地说,要么撒谎,沟通即告失败了。

  3.开场白的方式不对。未满11岁的孩子,抽象思维能力还未发育成熟,对事情的概括能力尚弱,当我们很笼统地询问孩子“今天在学校怎么样”、“你都干了什么”等问题,孩子的脑海里会涌现许多片段,却无法逻辑地编排出一集连环画跟我们一一道来,导致他们无所适从,支吾回答,或者干脆说“不知道”。

  教育建议:沟通要从“小”开始

  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教育,家长可以经常和孩子聊“小”事,如“你刚才捡的小石头很喜欢是吗?”、“妈妈发现了一只很奇怪的虫子”、“你刚才跟同学闹别扭了很难过对吗,妈妈愿意听你说说”等,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话题,都随时聊聊,让孩子习惯和我们沟通。

  除了“聊”,家长还可以常和孩子做“小”事。跟孩子散步时看花看草看虫鸟,陪孩子叠积木讨论小窍门等等,让孩子感受我们与他们相处的诚恳,在与我们沟通时才感觉更自然平等。

  从“小”问起。询问尽量具体,让孩子明白我们想要聊什么方向,而不需要猜测或者整理思路,如“今天你的同桌吃饭还一直说话吗”、“今天有尝试举手回答问题吗”。

  尊重孩子的“小”情绪。孩子也有情绪不良拒绝沟通的时候,这时切记责骂批评,如果该事情的沟通非常必要,可以说“这事情很重要,我们希望跟你谈谈。如果现在不是时候,我们饭后再聊,好吗?”,强调沟通的必要,再商定一个合适的正式沟通时间(时间要尽早,避免事情过去太久错过沟通有效时机)。

    总之,沟通就像炒一碟好菜,需要精心准备,调料充备,更需要适宜的火候。

小调查:

您的孩子喜欢与您沟通吗?

A.喜欢沟通,只是偶尔会不理

B.不喜欢沟通,常常不理人     

    选A的家长您做的很好,良好的沟通可以使父母及时的了解孩子的状况,从而更好的来帮助孩子,孩子也能通过沟通来了解自己的父母,最终能达到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和睦相处,这是幸福家庭必不可少的一点。偶尔孩子不理您的时候,不妨让孩子先自己安静一会儿,孩子一定知道您想与他沟通,想和您说话的时候自然会去找您。这时候要注意从“小”开始,聊小事,耐心询问孩子的感受,尊重他的情绪。

    提醒选B的家长,沟通能力对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影响都非常大,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是家长不能忽视的。家庭中缺少沟通是危险的现象,走不进孩子的心扉,探索不到孩子内心最真诚的宝藏,对父母来说是非常遗憾的。建议您对照上文提到的几个原因,好好想想为什么孩子不愿意沟通,并遵照文中的建议,从“小”开始,聊“小”事,问“小”问题,尊重“小”情绪,慢慢帮孩子养成喜欢沟通,善于沟通的好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