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孩子习惯午睡,记忆力更好

来源:网络 2014-11-25 15:51:33

说两句

    宝宝一旦形成良好的睡眠时间规律,这除了对爸爸妈妈来说更省心省力,其实养成良好睡眠习惯还能让宝宝生长发育更好,更聪明哦!科学实验发现,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但对健康十分有益,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共同来研究一下吧!

    一、不睡午觉 记忆力下降10%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午睡可帮助学龄前儿童记住早上所学知识。

  在研究中,心理学家到一所幼儿园教40个3-5岁的孩子一种简单的电脑游戏。游戏要求孩子记住包括猫、伞、和警察在内的图片在一幅网格中的位置。他们从早上10点开始训练孩子,直到孩子能记住大概75%的图片位置为止。科学家去看了每个孩子两次。一次,让孩子在下午1点到3点之间睡一个小时,另一次不让他们睡。为了找出睡眠如何影响记忆,科学家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再测试每个孩子一次,结果发现午睡过的儿童回忆起来信息也比他们不午睡时多出10%。

孩子饭后不午睡的话,会扰乱其大脑储存记忆的方式,从而影响其学习能力。不午睡的学龄前儿童比午睡的孩子记忆减退快,甚至晚上睡个好觉,他们也不能提高分数。因此,养成午睡习惯的孩子受益最大。 

    二、午睡睡眠时间多长比较好?

  既然养成午睡习惯对宝宝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都有如此大帮助,那么宝宝的午睡应该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睡眠的时间是不是一样的呢?

  宝宝午睡1-3小时为宜

  其实,午睡不是睡得越多越聪明。宝宝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白天睡得多很容易影响夜间的睡眠,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哦!专家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5小时。一般1-3岁的孩子,白天睡2小时左右为宜,夜间睡10-11小时,共睡13小时;3-6岁的孩子,午睡时间一般为1-1.5小时,总共睡眠时间为12小时。  

  午睡温度24-25度为佳

  新鲜清爽的空气是使孩子很快入睡的重要条件,因此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温24-25度左右是最舒适的。要让宝宝有安静的睡眠环境,爸妈的动作、言语要轻,排除一切人为的干扰,让宝宝能够睡得更沉稳一些。

  夏天午睡也别忘记盖被子

    夏天中午日晒当空,炎热的天气总是让宝宝有点难以入睡。妈妈可以给宝宝开个空调或者小风扇,但要注意天气再热,午睡时也要在宝宝腹部盖上一点毛巾被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