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遏制“幼教小学化”须破抢跑心态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玉胜 2014-11-20 15:52:54

说两句

  11月15日,教育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同意,决定2014年~2016年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75%左右。此外,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见11月16日《京华时报》)

  国家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的禁令可谓三令五申,彰显了政府叫停“幼教小学化”的决心,同时也从侧面折射出了此种倾向屡禁不止的社会现实。“幼教小学化”缘何如此大行其道?与一些家长把“幼教小学化”视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抢跑”措施,幼儿园方则将其作为迎合家长、招揽生源的宣传噱头。

  遏制“幼教小学化”怪像,需先破由应试教育下移衍生的“抢跑”思维。

  幼儿园是孩子们彰显天性、充满童趣的嬉戏乐园。教育部发布的《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为学前孩子设定了“阶梯”状标准。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指南性”提醒并未得到家长和幼教的积极回应。

  “幼教小学化”,既违背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更有违孩子们身体发育和品格形成的成长规律。有专家指出,幼儿期只能是具体的形象思维,还不具备系统学习的能力,强迫幼儿像小学生一样学习,容易阻碍孩子正常的生理发育,伤害孩子的脊柱、视力等,还容易使其对学习产生厌倦、抵触和畏惧情绪,扼杀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也许,会有家长对学前孩子会读拼音、认许多字、会背乘法口诀等“进步”沾沾自喜,但这种一部分孩子的“先知先觉”却未必是件好事。对于班级,参差不齐的入学知识水平,为步入学校教育起始点的小一“零起点”教学制造了困难,按照“水桶原理”,先学一步的孩子也只能一同随班“复习”;而对于孩子,“我懂了”的优越感,又极易让孩子产生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毛病”,亦或是看不起“落后”学生的骄傲心理。

  摒弃“抢跑”心理,祛除“幼教小学化”,让幼儿园回归对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不仅有助“零起点”教学,更有益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