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高效学习 > 正文

父母须知:多给孩子预留学习空间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余源 2014-11-20 15:40:37

说两句

  “闺女今年小学五年级,作业不算多,踏踏实实写,一个小时就能做完。但她总是静不下心来,效率比较低。于是我就陪着她一起做作业,有时候是孩儿他妈陪着。我总觉得盯着她,学习效率会更高,而且遇到不会的也能够指点一下。但是逐渐地发现,孩子并不喜欢我们陪在身边,最重要的是,老师有一次告诉我,孩子上课的时候不如以前活跃了。所以,我就反思,该不该陪孩子做作业?真的能提高学习效率吗?”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小学阶段,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是常有的事情。不少家长认为,“盯”着孩子能让他更专心学习,提高学习效率。那么,事情是否真的如家长所想?

  留给孩子空间, 营造学习氛围

  专家并不建议家长全程陪同孩子做作业,应该留给孩子更多的独立思考空间。“家长陪同孩子做作业看似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但是家长能给孩子提供的更多的是问题的答案,而在提升孩子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上却有所欠缺;而老师只看到正确答案,也就无法了解孩子的实际认知水平和对知识的真实掌握程度,下一步教学就会比较盲目。”因此,家长过多干预孩子的作业,反而会产生反效果。长此以往,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碍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性格。

  提高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应首先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安静、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能够确保孩子能一心一意学习,提高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其次,与孩子一起协商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规划好孩子每天的作业完成时效,在作业过多时安排适当的休息,做到劳逸结合,让孩子感觉在家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从而提升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

  最后,家长可以和孩子协商计划实施的奖惩措施。计划全部完成且完成情况良好,可以得到一定的奖励,当然这个奖励家长要和孩子协商,既是孩子需要的,也是家长认为可以给到的,以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提升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

  孩子学习,家长参与

  英语学习往往是重中之重。对于3-6岁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来说,通过符合孩子天性的自然行为方式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所以这个阶段的课后作业以各种适合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任务为主,例如共同完成一个游戏,做一个手工活动,学唱英语歌曲、故事阅读等,在有效复习巩固课堂知识的同时,激发孩子创意、想象力和兴趣。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英语作业主要让孩子熟悉单词拼写,重点培养和锻炼孩子英语听说能力和语感。家长应尽可能多地参与和指导孩子做作业,给予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帮助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对于如何提高孩子学习效率,建议如下:

  每天固定学习时间,培养好习惯。建议家长从小让孩子每天可以固定15-20分钟的学习时间,把英语练习变成日常家庭学习的一部分,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语作业从复习开始,复习要从小问题开始。家长和孩子可以从回顾一天的课堂学习内容开始。但是不建议家长问孩子非常宽泛的问题,如:你今天学了什么?家长从小问题入手效果会更好,特别是从单词的复习开始。比如:你今天学的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要怎么使用等。

  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在辅导和参与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应时常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肯定。如果孩子有错误,不要急于告诉正确答案,而是应该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思考。

  让孩子当小老师。让孩子在家当父母的“老师”也是参与孩子复习的好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