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小学“零起点”教学能否遏制幼儿园教育“抢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11-18 14:43:52

说两句

  教育部等部委15日对外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其中规定,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确保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新华社的文章提出,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内容。(《长江日报》11月16日)

  多年来,类似规定和要求几乎不绝于耳,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在谈及学前教育所面临的问题时,仍觉得“保教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地方的幼儿园‘小学化’仍较严重”。笔者认为,基于目前的基础教育整体环境,不解决以下问题,就不可能实现小学一年级教学的“零起点”。

  孩子家长的怕输心理。

    现在入园小孩的父母,其中很大一部分包括他们的祖父母,几乎都经历过严酷的应试教育,体验过从幼儿园开始,每一步都必须打提前量、吃“补药”,才能跟得上学习进度的过度竞争。虽然多数孩子是聪明的,但少有家长在别人孩子抢跑时,自己能沉得住气。“零起点”只是努力方向,如果当现实来信,谁信谁吃亏——“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除非有颗豹子胆。

  社会机构的投机心理。

   “中小学校不准搞课外家教”,上级对此越是要求严,社会教育机构越是暗自叫好,他们相信“禁令”可以阻止公办教育力量涉足家教,但这正是他们拓展市场甚至独占市场的好机会。这次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教育部如果管住了公办幼儿园,难说社会早教机构不会更加大胆地趁虚而入,何况社会教育机构历来是教育部门难以有效管理的软肋。正如有网友说,禁了幼儿园,开个“学前班”如何?

  低段教学的默认心理。

    不要说一年级教学难以实现“零起点”,恐怕很多学校和一年级老师自身认识都不到位。许多重点学校或成绩好的学生,背后是强大的家庭补习与社会培训,这是公开的秘密。从小学开始到高中的成绩排名,总体上并没有弱化,你不可能指望一年级教学真正放弃合格率和优秀率的比拼。很多老师恐怕从内心深处还是依赖受过早教孩子的成绩来撑门面。测试小学数学和语文知识,就是许多学校选择新生生源的办法之一。

  主导社会的成功心理。

    贫穷的地方以“教育锦标”的品牌为荣,普通父母为“成绩优秀”的孩子骄傲,教育的急功近利往往是被社会流行的“成功学”绑架的结果。基础教育以成绩论成败,与社会发展崇拜GDP如出一辙。社会一天没有做到不区分人的高低贵贱,培养合格公民一天不被视为基础教育的根本性目标,一个家庭就绝不会轻易放弃推动自己的孩子成为精英的努力。

  与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的提出相映成趣的是,前不久,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全国64所高中开始试水,让“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先修大学课程,此举据说称为“因材施教”。这种在学生成长的高端作出的引领,对下游是无声的暗示: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你不抢跑,哪有未来。

  抗拒“零起点”的社会心理,聚集着巨大的负能量,助推幼儿园“小学化”。化解它,要下功夫剖析不计代价的成绩,少数学霸的光环掩盖了孩子们的快乐、健康、创新兴趣和进取精神。讲清楚许多事幼教“不宜过早”和“欲速则不达”的科学道理,在这一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规范管理和严格监督,才有可能让“零起点”真的为零,游戏也才可能成为幼儿园孩子们的“主食”,进而为中国基础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