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北京将细化“就近入学”:不以学区房为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黄颖 2014-11-18 14:22:54

说两句

   

  北京就近入学标准将细化。昨天上午,市人大代表走访北师大实验二龙路中学等,对北京的教育情况进行视察,市教委主任线联平透露上述消息。这意味着,“天价”学区房疯涨的态势可能被扼住。

  通过学校融合扩大教育资源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就近入学的政策下,学区房价水涨船高,一度被曝出“天价”学区房。

  “北京真正能够做到资源共享的融合校有多少?现在实行就近入学,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花重金购买住房,有的学区房达到每平方米30多万元。我认识不少家长,为了要学籍,拼了命也在学区附近购买一个几平方米的小房子,甚至把自己的房子卖掉。”市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说。

  据统计,目前约有200所学校列入了优质资源共享的范围内,但学区房的矛盾依然突出。市教委主任线联平介绍,北京将进一步通过学校融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共享,以此来提高优质资源供给能力。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细化就近入学标准,根据学位供需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不把入学和经济挂钩,不简单地以有房子为标准。”

  就近入学比例较去年提高

  据了解,全市小学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高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都较去年有所提高。

  此外,为了破解择校难题,北京市今年大力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例如东城区实现12所中学对口直升,其中,新景小学、崇文小学、花市小学对口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为新增)。其今年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50%,吸引了大量京籍学生回流;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这些小学从2015年起,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到2020年该比例增长为100%。

  据统计,今年取消了共建入学方式之后,与2013年相比,城六区小学除了免试就近入学之外,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6.26%下降为1.29%。

  关键词:特长生

  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少

  中考特长生还招生吗?针对人大代表的提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生学校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后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2015年的特长生招生比例在2014年基础上不再扩大。

  关键词:学前教育

  幼儿园和幼教数量均存缺口


  教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中入学人口增长过快与园所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2013年全市学前教育学位数均值为23个/千人,要达到《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中核定学前教育学位数指标30个/千人的标准,还有较大缺口。

  另一方面,教师不足与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2013年,北京市幼儿教师缺口达到5000余人,其中有13个区县和地区幼儿园师生比不符合国家规定。同时,在编幼儿教师仅占全部幼儿园教职工总数的24.8%。幼儿教师和园长的专业对口率分别为88.3%、91.2%,均比2011年略有下降。

  ■ 追访

  部分小学已规定学区“落户”时间


  对于就近入学是否会引起新一轮“学区房”暴涨的情况,北京市教委曾回应称,会联合市级相关部门规范居住年限政策等。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今年“幼升小”报名时,已有部分学校对落户、居住年限等进行了规定,如北京景山学校北校区的招生公告中明确提到,户口或房产在该校片区内的学生,需户口迁入且住满三年,才可登记入学。这意味着,家长即使买了学区房,未住满三年,孩子也不能在该校入学。

  丰台区的北京方庄璞瑅小学则要求,户籍落在外区县的京籍儿童,需随父母或直系“四老”在丰台区长住,且房产证属于该校服务片区。其中紫芳园一、二、三、六区适龄儿童需落户满三年,或购房满三年。

  ■ 背景

  热门学校入学情况重点监控


  今年4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4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要求取消共建生,严格执行就近入学政策,并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中全程记录学生入学、升学轨迹,严控学校招生计划,以避免出现点招等非正常录取形式。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曾介绍,为了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北京今年除了首次采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系统外,还运用了科技手段对区县各种入学方式进行监控,进一步严格就近入学相关规定。例如,教育部门选取了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进行重点监控,并根据入学学生情况形成了热力图,从相关数据图表看,“就近入学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在“小升初”过程中,东城、西城也面向媒体公开了派位过程。

  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实际升学人数为7150人,通过电脑派位、特长生、保障性就近协调入学等就近方式升学的学生比例达88.4%。其中,通过电脑派位(含对口入学)进入优质教育资源初中校的比例达73.36%。

  在第二批学区电脑派位中,各学区学生进入优质初中的比例均达到了70%以上。东城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次派位中,天坛-永定门外学区从本年度改革中受益最大。

  “该学区毕业生今年可在对口入学、电脑派位中任选其一。”该负责人介绍。另外,汇文中学、五十中、前门外国语中学等相邻学区,也向天永学区投放了指标。他以精忠路小学为例,该校学生通过两次派位,有九成进入了优质初中校学习。

  作为和平里学区内普通校的青年湖小学,今年也有87.2%的毕业生升入了优质初中。“往年比例大概在百分之五六十。”该校副校长蔡晓蓓介绍,47名毕业生中,有19名学生通过随机派位进入了171中学,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外,还有部分学生派入了五中分校和22中,“往年这两所学校虽然也给指标,但比今年少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