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严禁幼儿园“小学化”

来源:新华社 2014-11-17 15:53:10

说两句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5日对外公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从今年起至 2016年将全国幼儿入园率抬高至75%左右。2015年前要完成对幼儿园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要求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 教学。

  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防止幼儿园“小学化”

  二期行动计划的主要措施包括: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构建保教质量评估体系以及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

  二期行动计划提出,借助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教研交流和互助提高,解决教师在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提高其专业素质和教育实践能力。

  同时,研究制定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以质量评估为手段,建立科学导向,着重加强对师资配备、教育过程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关键因素的评估。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严禁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确保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近年来幼儿园安全、卫生事故时有发生。二期行动计划要求加强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健全幼儿园监管体系。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实管理力量,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办园行为、收费等的监管,建立幼儿园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发布幼儿园基本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二期行动计划提出幼儿园要建立定期自查自纠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园舍、消防、卫生等方面安全隐患;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事关幼儿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充分听取家长委员会的意见。

  对于学前教育教师数量不足、待遇不高、专业素质不高等为人诟病的问题,二期行动计划指出,要建立满足不同层次和需求的培训体系,2015年底前完成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鼓励地方通过免费师范生、幼教特岗计划等方式,为农村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

  此外,解决好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农村集体办园教师工资待遇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加强对民办园的监管,督促其依法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

  公办、民办两手抓缓解入园难

  据了解,经过一期行动计划,全国公办园增加1.7万所,但总体占比仅33%,难以满足老百姓接受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二期行动计划继续把大力发展公办园作为扩大普惠性资源的重要举措。

  在公办幼儿园布局问题上,二期行动计划给出了方案,在资源短缺的地区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特别要加大农村公办园建设力度。同时,加大扶持力度,增强各类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服务能力。

  此外,要求各省(区、市)出台小区配套园建设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对小区配套园规划、建设、移交、举办以及回收、补建等作出具体规定,确保提供普惠性服务。2015年底前,城镇小区按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补足配齐幼儿园。

  二期行动计划提出,各地要根据普惠性资源布局和幼儿入园需求,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生均经费补贴、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支持其提供普惠性服务。据新华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