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六区小学就近入学92.8% 明年特长生不扩招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谢璐 2014-11-17 15:09:45

说两句

    本市明年将进一步控制特长生招生比例,将不超过6%,控制特长生和入学挂钩的“高利害”关联。

  今天上午,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办前往史家小学一年级部、北师大实验二龙路中学等,对中小学招生考试改革情况进行视察。

  政策

  特长生 招生比例和学校均减


  市教委介绍,截至目前,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招、高招工作已完成。本市今年首次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要求各区县加强入学需求前瞻预测,按照学龄人口数量、小学毕业生数量和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等制定小学、初中招生计划报市教委备案,并公布学校的服务片区,各学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

  同时,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招生学校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后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同时首次统一使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学生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并选取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共51所热点学校进行重点监控,形成热力图。

  市教委表示,本市特长生比例仍然坚持总体测算,明年将进一步控制特长生比例,控制特长生和入学挂钩的“高利害”的关联。对符合特长生的项目和学校加强公示,2015年的特长生招生比例在2014年基础上不再扩大。

  就近入学 九成孩子上身边校

  各区县全面扩大优质校服务片区,提高电脑派位入学比例,保障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全市小学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初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93.7%,高中阶段就近入学比例为76.82%,都较去年有所提高。

  共建生 其他入学方式降至1.29%

  为了破解择校难题,本市今年大力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例如东城区实现12所中学对口直升,其中,新景小学、崇文小学、花市小学对口广渠门中学,花市小学为新增,其今年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50%,吸引了大量京籍学生回流;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这些小学从2015年起,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到2020年该比例增长为100%。

  今年,取消了共建入学方式之后,与2013年相比,城六区小学除了免试就近入学之外的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6.26%下降为1.29%。

  其中,重点监控的20所热点小学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36.78%下降为6.44%;城六区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10.24%下降为2.36%,其中,重点监控的31所热点初中其他入学方式比例由20.82%下降为7.4%。

  教学评估 好学校不再单看升学率

  同时,本市着力深化中考中招改革。为确保指标分配这一改革措施的推进,下一步本市将深化中考中招改革,进一步调整高中教育质量的评估指标体系,将重心转移到考评学校的“变量比较”和“绿色发展”上,引导不同类型的高中校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真正的好学校将不再单纯以学生出口的成绩和学校升学率来评价教育质量,而是要对比学生入口和出口的成绩,评估学校教育教学的加工力和附加值,落实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质量评价观,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发展观。

  今年本市稳妥推进高考高招改革。从今年起,本市高考加分政策正式“瘦身”,加分项目减少、加分分值降低,且地方性加分政策仅适用于北京地区的高校招生录取。

  对话

  入学不与经济挂钩


  市教委:对于学区房的问题,目前来看学区房问题不可避免,随着优质教育资源越来越多,学区房可能越来越多,也可能回归,下一步我们将细化就近入学标准,不把入学和经济挂钩,不简单地以有房子为标准。

  非京籍入学将调整“不合理”

  市教委:对于人大代表关心的非京籍学生五证管理问题,今年各区县执行标准的确不一样,但这主要是由于各区县人口和教育资源的配置情况不一样,有些区县外来人口和教育资源严重不匹配,不得不设置一个较高门槛,这样的大格局目前恐怕很难改变。

  明年本市将对外来人口子女入学方面进一步细化,把今年工作矛盾进一步消化,会把一些不合理的规定进行调整,同时也将加强“五证”管理,为学生平等享受教育权利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