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27项基本技能

来源:本站原创 2014-10-29 13:49:27

说两句

  一、财务

  储蓄:量入为出是一句简朴的格言,然而只有极少数的青年人理解并知道如何遵循它。从小就让孩子将他的一部分零花钱存入银行,教导他如何设定储蓄目标,如何达成该目标,然后便可购买他想要的物品。
  预算:许多成年人害怕做预算,并为此饱受折磨,这是因为我们缺乏做预算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教导孩子简单的预算技能,以及相关的知识,让他们成年后不在面临预算的烦恼。你可以等到孩子十几岁再教他们这些知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展示为什么他们需要了解数学基础知识。
  支付:让孩子们支付账单,并确保他们按时支付,不论是在线支付还是实地完成。让他们学习如何写支票,包括纸张支票和在线支票;确保不会延误账单——可以通过马上支付或者自动支付来完成。
  投资:什么是投资,为什么必须进行投资?你是如何进行投资的,有哪些不同的投资手段?你是如何研究投资项目?复利如何发挥时间威力。这些都是和你孩子交谈的极佳话题。
  节省:这是从小就应该教会他们的事情。如何去货比三家,比较不同的价格和质量,对物品重复利用、减少浪费,在家煮食而不过多在外就餐,控制购物冲动。当我们外出疯狂购物,即便是圣诞节前,也会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
  债务:许多成年人都面临债务问题。要教导孩子借贷的责任,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债务,如何避免过多举债,如何可靠地使用信用卡。
  退休:努力工作到退休年龄,还是“迷你退休”(即工作一段时间,享受一段时间),哪种更好?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你的孩子应该知晓有这些选择,它们的利弊所在,以及如何具体实施。告诉你的孩子年轻时候就开始投资的重要性,复利所带来的巨大差别,以及如何让投资自动化。
  慈善:告诉孩子从事慈善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养成做慈善的习惯。这不仅仅是一个财务问题,也是一种社会活动。你应示范如何将时间与精力投入到慈善活动中。

  二、思考

  批判性思维:这是学校没有教导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目前,我们被驯化成机器人,听从老师而不做提问,听从教导而不动脑筋,成为不敢有异议的老实员工。如果你是一位老板,也许你会喜欢这样的员工;如果你是一名政客,你也许希望你的市民就是如此。但是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人么——不问是非,幼稚无知的市民/雇员/学生?如果不是的话,马上开始培养他们提出“为什么”的习惯,学习如何找寻答案,如何去质疑权威——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永恒答案。对话是学习这种技能的良好途径。
  阅读:当然,学校有教导我们进行阅读,但学校的教育方式往往让人厌倦阅读。带着你的孩子游览书中那天马行空的想象世界,指导他们通过互联网找到相应的信息,以及如何评价阅读材料的可信度、逻辑性和真实性。

  三、成功

  积极:上面提到批判性思维是一项重要的技能,而对生活有着积极的态度也是相当重要的。当然,事情可能会变得很糟,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应该停止抱怨,寻求解决方案,最重要的是,要坚信自我,摆脱负面思维。
  动力:要知道达到目标的关键不是纪律,而是动力。如何采用不同的方式激励自己,并体验完成目标的喜悦心情。一开始,先设定一些较小的,容易达到的目标,从而逐渐锻炼这种技巧。
  拖拉:这是成年人的常见毛病(甚至小孩也如此)。我同意在某些时候,人们应当悠游度日,享受慵懒的时光。但是,当我们必须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怎么保证我们能够按时完成呢?教导孩子要吸取拖拉的教训,找出他们拖拉的习惯,并且研究如何克服它。
  激情:成功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找到使你激情洋溢的事物,并全情投入。你的孩子还无法在年幼时找到这个答案,但是你应该指导他们发现自己的激情所在并且对其不懈追求,让他们了解这样做的重要性。

  四、社交

  合作: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竞争主义,这也是成人世界的写照。结果呢,卑鄙陷害、互相拆台、忿恨抱怨充满了我们的生活。相反,请教导你的孩子,人们是可以达到共赢的,帮助他人成功,将使你自己更加成功。告诉孩子结交朋友胜于制造敌人,在竞争之前先学会团队合作。
  同情:这是被学校完全忽略的主题。事实上,孩子在学校学到的往往不是同情并帮助他人,而是增加别人的难处。应该教导孩子设身处地地了解别人,并去帮助别人摆脱痛楚。
  爱心:爱心和同情是双胞胎,同情着重于减轻别人的痛楚,而爱心则是希望他人幸福。这两者都是至关重要的。
  倾听:我们的孩子在学校学习到如何倾听了么?或者如何与人交谈么?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成年人都不具备倾听这个重要能力的原因。要孩子学会如何真正地倾听他人,从而能够理解和感觉他人。
  交谈:交谈与倾听是紧密关联的,而学校并没有教导孩子交谈的艺术。事实上,学校告诉孩子在大部分情况下交谈是不对的,然而我们往往需要的是互相交谈,而不是教导。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交技巧,从小就应该在家里实践。请学会与你的孩子交谈,而不是只要他听话。

  五、实务

  汽车:告诉孩子为什么我们需要汽车(并不是为了耍酷),如何买到合适的汽车,如何保养汽车。了解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哪些地方会发生损坏,又该如何修理。这是男孩女孩都应该学习的技能(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我还是要强调)。
  家务:如何保养和维修房屋的各种物件,包括管道、电器、冷暖设备、油漆、盖屋顶、剪草等等。掌握进行基础维护的工作和方法,并且知道什么时候该叫专家来帮忙。
  清洁:太多的成年人没有学会如何送洗衣物,如何清洁房间,如何使房子井井有条,如何进行每周、每月的大扫除。不要只是让孩子做这做那,而要他们真的学会这些事情。
  组织:让孩子学会如何摆放文件,如何让事物各就各位,如何建立待办事宜,如何建立工作流程,以及如何集中精力在重要工作上。

  六、快乐

  着眼现在:基于某些原因,我们小时候从未学到这个重要的技能。事实上,我们越年轻,就越能享受现在。当我们慢慢长大,开始担心将来,回顾过去,而“现在”则离我们而去。“活在现在”的技巧对我们是大有帮助的。
  享受生活:孩子们都在享受生活,但只有一部分意识到这个技能的重要性,并且应该如何进行。即使对于成年人,享受生活的技能依然大有益处,为你的孩子做好榜样,他们自然会模仿你的。
  寻找目标:拥有一个目标对于生活而是是极为重要的,无论是崇高的宗教目标,或者是为了让家庭幸福,又或者是你的职业目标。让孩子认识到目标的重要性,并且如何为自己找到目标。
  发展亲密关系:教导这个技能的最佳方式,就是和你的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并且以你和配偶(或其他适当的人)为范例。教会他们发展这种关系的技能,讨论它的重要性,并且学习如何克服冲突。生活中总会出现不和,但是通过交流、理解和妥协,我们就能言归于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