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要敢于放手平衡孩子的学习和玩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2014-10-15 13:55:35

说两句

  [北京青年报导读]平日里对孩子管得太严,上学时要上课,放学时要上各种兴趣班,孩子几乎没有时间出去玩儿,有家长表示很担心,孩子以前很活泼,现在变得很木讷,是不是管得太多了。对此,润丰学校校长、史家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卓立表示,我们的教育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快乐的,活泼、开心地学习和生活。

  案例

  微信公号家长提问:我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了,可能是我管教得比较严格,除了上课,还安排了很多课外班,平时让他玩儿的时间很少,现在感觉孩子越来越内向,不爱说话,很木,其实以前是很活泼的一个孩子,我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

  润丰学校校长、史家小学终身名誉校长卓立:现在有些小学生只会写作业、答题,看起来很呆,很木,像个木头人一样。我觉得,我们的教育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是快乐的,活泼、开心地学习和生活。每个人都说,润丰学校、史家小学的孩子很活,就是这个意思。”

  怎么能让孩子活起来?首先要敢于放手,放手让孩子们去快乐地学习、去撒欢儿地玩儿。我在史家小学、在润丰学校都设置了很多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和兴趣课,让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要自主选课进行学习,这个孩子喜欢音乐,就有很多不同的音乐课供他选择,那个孩子喜欢运动,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运动让他去玩儿。比如说,在润丰学校,我们还设置了高尔夫课,并不是要孩子多么精通高尔夫这一项技能,而是要给他一个选择的机会,让他了解运动项目中还有高尔夫这一项内容。

  对此,家长也应该学会放手,让孩子去自主学习,该玩儿的时候就要尽情地去玩儿,该学习的时候就要专心学习。

  说个小细节,在史家小学和润丰学校,我都在学校的楼顶建设了楼顶操场。为什么要这么做?主要是孩子课间时间特别短暂,只有十分钟,要想让四层楼的孩子下到一层楼去运动,恐怕时间有限,根本不能得到充分的活动,那么,我们可以让高楼层的孩子去楼顶玩儿,省去了上下楼的时间,节约出来的时间都是孩子撒欢儿的时间。

  小学阶段,正是孩子天性释放的阶段,我们不能遏制孩子的天性,但是我们也不能让孩子没有规矩。我对所有的老师都说过,犯错误是孩子的权利,如果每个孩子每件事情都做得特别正确,那么要老师还有什么用呢?

  但是,遇到问题要区别对待,孩子犯错误,该批评的时候要严厉地批评,但绝不能训斥。何为训斥?一是态度蛮横,二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三是无限上纲上线,四是不依不饶,五是一人犯错、全班赔罪,这五点,我每次都会对所有老师强调,对孩子的训斥是绝对不可以的。对于家长也是如此,这些也都是家长在批评孩子犯错误时需要注意的地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