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十一黄金周”带上孩子一起出发吧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欢子 2014-09-23 14:46:08

说两句

  十一长假,估计粑粑麻麻们的出游计划早已经安排妥当。平时亲子的时间太少,正好趁着假期好好补一补。先多说一句:带孩子出游一定要安全第一!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假日都应该玩点啥,去哪玩,怎么玩吧!预祝各位大、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十一”带孩子去哪儿玩?
  
  虽然黄金周大部分人都放假,爸爸、妈妈还有孩子的档期终于不谋而合了,但是别忘了黄金周也叫“黄金粥”啊!去一些热门景点游玩人山人海,这样一来出游的质量就大打折扣了。这还不说,对于带儿童出游的家庭来说,人多的地方就多了不少安全隐患,容易导致儿童走失等等。而且金秋十月正是流感上演的季节,这个时候选择人多密集的地方出游,也给孩子带来了不少的疾病隐患。因此我并不建议去那些热门景点游玩,那么除了热门景点外,带着孩子还能去哪里玩呢?
  
  1、去森林公园玩

  现在各地都规划了森林公园,比方说北京吧最有名的森林公园就要属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了。大部分的森林公园说是“森林”公园,其实都离市区不远,有的甚至就在市区里,平时周末人流多一些,到了黄金周这样的长假,人们更乐意选择出远门,森林公园的游客反而没有平时多了。这样一来就非常适合孩子们去玩,因为一般的森林公园都比较大,可以充足地玩上一整天,里面又有不少的植物,空气好不说还可以借助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对大自然有更多的了解。那些平时我们不曾注意过的小动物和植物,把它们记录下来,然后回家和宝贝一起翻阅资料查询,不仅丰富了知识,还是一次有意义的出行。还可以采集一些公园里的小事物,比如小石头、花籽、落叶等等,收集回家后和孩子一起制作手工作品,不仅在户外玩的开心,还把这份快乐在家里延续下来了,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呀!
  
  2、去博物馆玩

  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永远都是亲子活动中重要的环节,它不仅丰富了孩子的知识,还让孩子开拓思维,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平时周末虽然也可以带孩子去博物馆参观,但是毕竟时间有限,参观的不够充分。十一期间有七天假期,不如索性来个博物馆探索活动吧。可以提前和孩子规划好一个系列,在家就做足功课,把要去的博物馆里相关的知识提前学习一下。从孩子感兴趣的事物下手,比方说男孩子都对宇宙比较感兴趣,那么就可以在节日里安排一个“天空”博物馆探索活动,首先先带孩子去天文博物馆探索,让孩子了解宇宙。由宇宙上其他的星球作为一个转换点,告诉孩子人类是可以去其他星球探险的,由此产生对航空事业的兴趣,然后再带孩子去航空博物馆学习……诸如此类,在长假里给孩子一个完整系列的学习和探索吧!
  
  3、去郊区玩

  如果在十一长假期间去外地远足,时间上最然充足,但是由于人多,干什么都不顺畅,原本“散心”却变成了“堵心”。不如放弃远足,索性带孩子去近郊游玩吧。找一个住所安顿下来,和孩子一起好好地享受一次慢生活。在乡下虽然不会有诗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浪漫情怀,却也有“面朝朝阳,硕果累累”的秋日景象。秋天正好是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去乡下是最好的时节了,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采摘的乐趣,一起感受生活的温度。完全没有必要看着行程赶时间,就在一个固定的居所住下来,慢慢地欣赏日出日落,《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歌里是怎么唱的?“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一起陪你看日出……”能和孩子一起欣赏生活的美好,这画面本身就很美。
  
  十一黄金周带孩子怎么玩?
  
  有人说玩谁不会呀!就是提前订好行程,然后准备好行李上路,按照行程走一圈就玩了呗。我要说,这不叫玩,这叫按照安排履行,这和平时我们上班工作有啥区别呀?领导安排好的任务,我们就照着去做呗。带孩子玩并不是按照程序执行这么简单的事,这其中有很多关于育儿的学问。
  
  1、让孩子主动

  为啥要带孩子出去玩?难道单纯是为了弥补孩子平时没空玩的损失吗?当然不是!亲子游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拓宽视野,在玩中学。利用长假期间紧密的亲子关系,孩子增长了知识和能力,家长也从中学习更多的适合自己家孩子的育儿方法,这才是目的。因此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孩子一些机会,权利下放,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只有孩子主动表达了,家长才能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平时孩子被学习、作业等压力束缚着,可能腼腆的孩子就不敢充分表达自我了,这样长久下去家长也就无法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而长假期间孩子摆脱了学业的压力,人在放松的环境中是容易释放自我的,这样一来也便于亲子关系的融洽。因此在玩中一定要让孩子主动,从订行程开始,就可以开始征询孩子的意见,家长有时也应该多听听孩子怎么说。
  
  2、拒绝走马观花

  相信很多人出去玩,尤其是跟随旅行社出去玩时都会有一个体验,“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全忘掉……”这就属于走马观花式旅行。其实无论是长途旅行还是短途旅行,甚至只是一个新鲜地方的探索,我们都应该拒绝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人生说长也长,说短其实不过短短几十年,我们总感慨“时间去哪儿了”却总忘记那些从自己手指缝中溜走的时光。既然我们已经花费了这样一个长假带孩子来旅行,就应该格外珍惜这个时间,这次旅行之后还能什么时候全家一起出行都是未知数,因此珍惜当下拒绝走马观花才是王道!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去看看我们不曾相识的世界,那么就和孩子一起长知识吧,任何一处新奇都不放过,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下他们,然后回家再慢慢查阅资料,这才是一个好的习惯。旅行之后,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知识,这才是有意义的旅行。
  
  3、学会尊重孩子

  一旦出门上路,孩子就不单纯是我们的孩子了,他还是一个一路同行的游伴。去陌生的地方探索,旅途中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身边的陪伴都是彼此的温暖。因此出门在外非常忌讳家长摆出“我是家长”的臭架子来,一定要学会尊重你的游伴。而且在整个育儿过程中,尊重孩子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事呀!比方说旅途中孩子有一些要求,诸如想保留一些纪念品或者门票之类,有些家长会表示强烈反对,“不行,这个完全就是没用的东西,带回家就是占地!”这样的语言对孩子来说是很塞心的,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本身就容易有一种畏惧感存在,如果此时的家长还如此严厉,恐怕没有起到假期亲子游的目的不说,还为日后的育儿工作埋下了隐患。家长可以选择委婉的手段来教育孩子,针对具体的事情,如果真的不能允许孩子去做的事,用温和的态度换一种说法试试看,让孩子慢慢理解你。
  
  十一假期来临啦,希望各位宝贝们都有个好心情,就让我们一起迎接假期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