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周爷爷秘笈:不看会后悔的视觉能力训练方案!

来源:摩比思维馆 2014-09-23 07:58:04

说两句

常常听家长报怨:自己的孩子经常会将数字6和9、2和5等认反。数字3、5、7会左右颠倒过来写,方向是反的。“人”和“入”、“上”和“下”、“手”和“毛”分辨不清。还经常把鞋穿反了...

 

以上出现的问题很有可能说明孩子视知觉能力不足,从而导致经常看错题目。视知觉能力,则是眼睛看到的信息传递给大脑的加工能力,而不是指人的视力。父母和老师所指的“粗心”,实际上往往是视知觉能力不足。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视知觉能力:

 

[走迷宫]

 

给孩子做大量的迷宫练习或自己动手制作迷宫,训练孩子的视觉浏览、视觉追迹等能力。

 

[苏尔特表格]

 

 

从1开到25,用手指指着数字找完25个数。时间要求越来越快。待孩子练熟后,再制作新的表格。五岁以上的孩子要求练习到一分钟看完。

 

[纸笔活动找不同]

 

两幅略有差别的画让孩子找出不同之处。找两个苹果,看看两个苹果有什么相同与不同的地方。注意,要从颜色、大小、轻重、味道、形状等多个方面进行比较。也可以找两个不同的水果,如苹果和桃子等,从多个角度找找两个水果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找数字]

 

给出几组较长的、容易混淆的数字或汉字,要求快速找出其中的不同数字等。

 

如:888838888388383388883888388888共( )个

 

dddbdddddbbdddbdddddbddbdddddb共( )个

 

友支友友友支友友友友支友友友支友共( )个

 

干土士士士士士干土士干土士士士干土士土士土士共( )个

 

YYYYVYYYVYYYVYVYYYYVYVYYYYVYYYVYVYYYYVY 共( )个

 

[自己里面写自己]

 

在0里面写0, 在d里面写d, 在口里面写口。涂颜色。一幅有色图形,一幅无色图形,让孩子对应涂色。盯视。眼睛盯住一个固定的点看一分钟。追视。抛球入筐。拿小皮球拿沙包等远距离投向一个筐里。

 

也可以拿一个运动物体分别作水平移动、垂直移动、斜向移动、曲线移动、螺旋式移动,要求孩子头部不能动,只能用眼睛追踪物体的移动轨迹。拼图。拼四巧板或七巧板。也可把费纸撕成几片,让孩子拼成原来的形状。

 

[看物记忆]

 

在桌子上放一些日常用品如剪刀、橡皮、铅笔等,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规格和型号,让他仔细观看10秒钟后背对着报出结果;然后增减物品,让他再看看增加、减少的分别是什么。观察品种从少到多,慢慢增加难度。  

 

[闪卡训练]

 

写一串数字让孩子看一秒种后拿开,让孩子重复说一遍。并倒着说一遍。数字的数量由少到多。拿三牌,让孩子看清楚后,翻转后,再简单调换,让孩子说说三张牌的顺序。  

 

[捡豆]

 

在一只碗里倒上一些形状不同的豆子,要求用筷子把豆子一粒粒夹到另一只空碗里去。豆子颗粒从大到小,再加时间限制,难度就慢慢增加了。  

 

[对手指]

 

双手食指伸出、掌心向外相向运动,让食指指尖对接能准确做到。连续做五次。  

 

[视觉想象]

 

带孩子看看石头纹理等大自然中的图案,说说这些图案像什么,说得越多越好。  

 

[找花生]

 

让孩子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花生,然后放入一堆花生中,再把他找出来。没有花生也可以用糖果、瓜籽代替。

 

[搭积木]

 

先练习用彩色的木制或塑料制积木拼几何形状或模型;后应用同色的捷式积木拼搭。积木拼图。用一堆积木让孩子自己摆成不同形状。

 

另外让孩子少看电视。电视看多了,电视画面不清,变化太快,影响孩子视觉分辨力。

 

(文/周建新老师,摩比思维馆高级教研员,新浪五星教师,摩比金牌“周爷爷”。二十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八年学前及竞赛数学教学经历,授教学员数以千记录。侧重研究孩子认知能力形成的过程,并能够站在系统及哲学的高度来指导儿童认知,教学效果突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