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最新科研]影响学习成绩的几个因素

来源:摩比思维馆 2014-09-19 00:00:00

说两句

很多家长、教师都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到底跟什么有关系,基因聪明、后天努力,还是老师的教育。不过,最近参考消息刊发的一篇文章,揭示的研究成果却让我们跌破眼镜。

 

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却在决定着孩子的成绩。妈妈的心态好,孩子的成绩会更好;经常走路上学的孩子,学习成绩可能更好;体育锻炼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成绩。

 

母亲心态好,孩子成绩佳

 

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经济绩效中心的研究发现,那些坚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非取决于运气的母亲,她们的孩子16年后在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中成绩明显更好。

 

这一结论给了低分的孩子一个成绩不好的新理由——“妈妈,全怪你”。该结论依据的是对上万名年轻人的长期研究。

 

这项研究追踪了一项关键人格特质“心理控制源”的形成,心理控制源是人们对影响自己人生的能力的主观认识。心理学家称能根据心理控制源量表对人们进行分类:极端内部归因者认为自己能完全掌控人生,极端外部归因者认为人生完全取决于命运,多数人处于这两个极端之间。

 

 

研究表明,拥有强烈内部心理控制源的人往往在教育上投入更多,生活方式更健康。

 

参 与这项研究的学者弗兰切丝卡·科尔纳利亚说,研究清楚地表明,母亲的性格会带来很大影响:“保持其他因素不变——包括家庭背景、母亲的受教育水平和孩子自 己的心理控制源,人们发现,排在内部心理控制源量表前25%的母亲所生的孩子,往往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总成绩比排在后25%的母亲的孩子高约17%。”

 

体育锻炼有助孩子提高成绩

 

 

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有规律的锻炼能提高青少年的在校成绩,尤其有助于女生学习科学。

 

人们早就猜测体育锻炼能提升脑力,但此前一直没有什么科学证据。

 

在这项调查研究中,来自英格兰、苏格兰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测量了约5000名11岁儿童的体育锻炼强度,这些孩子持续一个星期戴着用于测量运动状况的加速计。

 

这些孩子在11岁、13岁和16岁时接受了英语、数学和科学能力测试。在11岁时体育锻炼较多的孩子在全部三个阶段、全部三个学科中的成绩都较好。

 

 

研究结果称,11岁的男孩每天每次锻炼17分钟就能提高分数,16岁的女孩则需每天每次锻炼12分钟。

 

女孩在科学课上的成绩提升尤为显著。

 

这篇论文的作者称:“这是一个重要发现,尤其是考虑到英国和欧盟委员会的现行政策着眼于增加科学领域的女性人数。”

 

令人担忧的是,据研究人员观察,在11岁时,男孩平均每天有29分钟的中高强度锻炼,女孩约为18分钟,远远低于60分钟最佳锻炼时长。研究人员表示,尚需进一步的研究来剖析体育锻炼是如何带来成绩提升的。

 

 

走路上学有助青少年提高成绩

 

走路不仅是一种相当理想的运动,原来也有助脑部发展。西班牙最新研究指出,步行上学的青少年,他们的认知能力和成绩,会优于开车或搭公车到校的同学,其中更以走路15分钟以上的青少年效果最好。

 

走路上学好处多,除了可以让学生早上的学习情况比较好,过程中也可以和家长或同学培养感情,让上学成为美好的回忆,除此之外,还能增加对社区参与的意识,甚至有助于独立性的养成,同时减少塞车,进而提升空气品质。

 

无独有偶,格拉纳达大学、马德里自治大学、萨拉戈萨大学和马德里的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就针对该国5城市、1700名13至18岁的男女学生资料分析,发现走路上学的青少男、女,认知能力会比开车或搭公车上学的同学好,如果是走路15分钟或以上的女生效果还更佳。

 

 

研究显示,这意味走路时间愈长,对认知能力越有帮助,成果发表在《小儿及青少年医学志》。研究员表示,主要是青少年时期大脑的可塑性最强,是刺激其认知功能的最佳时刻,当中又以女生最显著;不过,英国心理学家伊夫斯相当不以为然,认为这无法确定是成绩变好的单一因素。

 

事实上,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先前也曾对市区1700位学龄女童研究,结果显示走路或骑单车上课的学生,在数学与口语等学科分数较其他女同学高,且随着步行的时间越长,成绩越佳。

 

同时,走路上学还可以增强体质,防病减压。

 

 

上课晚一点,学习成绩好一点

 

研究表明:结果上课时间较晚的学校,学生的数学和阅读成绩较高。

 

生物学研究显示,人在幼童时期倾向于早睡早起;而当人步入青少年时期后,昼夜节律会发生改变,导致青少年睡得更晚,起得也更晚。这种改变是由大脑内褪黑素的变化引起的,这一过程大约开始于13岁,在15到16岁明显增强,而在17岁到19岁时达到高峰。

 

那么这个现象会对学习效果产生影响吗?根据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研究与教育改进中心主任凯拉·瓦尔斯特隆(KylaWahlstrom)今年2月发表的论文,答案是肯定的。她跟踪调查了在明尼苏达州、科罗拉多州和怀俄明州的8所公立中学里就读的9000多名学生。

 

结果发现,如果上课时间调整到早上8:35或者更晚,一个学期之后,学生们的数学、英语、科学和社会学成绩普遍提高了1/4个等级,例如从B提高到了B与B+的中间位置。

 

另有两篇由瓦尔斯特隆评议但还未发表的研究论文也获得了相似的结论。在美国空军学院进行的一项对照实验也验证了这一结论,因为在大学一年级时不同组的学员开始上课的时间不同。

 

 

此外,2012年一项研究显示,由于交通问题导致北卡罗来纳州不同地区的学校上课时间不同,结果上课时间较晚的学校,学生的数学和阅读成绩较高。还有其它研究表明,推迟上课时间可以提高出勤率,以及减少青少年抑郁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这些都因为晚点上课可以让青少年获得更充足的睡眠。

 

多项研究表明,与把上课时间从早上7:15调到7:45的学校相比,上课时间从7:30改为8:00的学校里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有更大幅度的提高。来自巴西、意大利和以色列的研究也获得了相似的结论。之所以上课时间推迟会获得这些好处,其关键是青少年保证了至少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而如果能达到9小时就更好了。相比之下,在欧洲,很少有中学会在上午9点以前开始上课。

 

研究结果甚至对校车接送问题也提供了更好的解决办法。许多学校都是先接中学生上学,然后再接小学生,而将这一顺序调换可以让高中生们的上学时间推迟。这样做除了可以让他们受益之外,对他们的弟弟妹妹们也有好处——有研究表明幼儿在早晨更清醒,更愿意学习。

http://files.eduuu.com/img/2014/09/23/060412_54209cdc844ae.jpg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