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记者调查:今年,你的孩子就近上学了吗?

来源:本站原创 2014-09-19 00:00:00

说两句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新学期开学,新华社记者在一些地方走访:一系列遏止“择校”的利好政策严格落实,孩子们是否能就近上学?

 

[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想都没想过,我们这种工薪阶层能把孩子送入史家小学。”接受记者采访时,家长刘长松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根据北京市今年严格执行的划片就近入学政策,一批原计划入读遂安伯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全部进了史家小学。这两所小学,前者是默默无闻的普通校,而后者则是全市属一属二的名校,也是过去择校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小学和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达到93.7%和76.82%。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等区“小升初”采取电脑派位,就近入学比例首次突破80%。

 

今年初,教育部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15年,19个重点大城市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各地纷纷“出重拳、下猛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告别择校的躁动与奔走。

 

在河北,就近入学不是笼统概念,而是量化指标: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新生比例不得低于本校当年招生人数的90%,择校生招生比例必须减少到10%及以下。

 

“一旦成为符合条件的片内适龄儿童少年,公办学校就要100%保证就近入学,不得拒绝。”石家庄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北京、山东、河北等地不少家长表示,今年管理比较严格,只要在片区内,即使是热点名校,家长不托关系、不找门路、不送钱送物,都能比较便捷地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

 

[“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

 

“山东师大附属小学雅居园校区就在我住的小区对面,一条马路之隔,但是我家小孩不能到这个学校上学,只能到4公里外的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上学。”济南市黄金时代小区一名刘姓业主向记者反映。

 

济 南市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师附小与雅居园小区开发商签署入区办学合同,招生范围系雅居园小区购房业主的直系适龄入学儿童,合同终止日 期为2019年。目前山师附小雅园居校区教学资源紧张,仅能接受雅园居小区的适龄儿童。黄金时代小区是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的学区氛围,所以黄金时代小区的 适龄儿童应到这所学校就读。

 

这名工作人员还解释说,“就近”不等于“最近”,不是因为黄金时代小区离山师附小雅园居校区最近,就一定要到这所学校就读。除了距离,还要考虑到学校教学资源是否允许。所以,“就近”的准确含义是“相对就近”。

 

“就近入学应是以步行距离为标准,孩子可以比较轻松的上学,非要坐车,也应有直接的安全的公交线路,站数不宜太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政府大力倡导“就近入学”值得称道,但还要细化工作,进一步界定“就近”概念,避免产生误解,影响政策实施效果。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新学期开学,山东省济阳县经商的外来务工人员刘金才有了意外之喜:“我家小孩今年该上一年级,本来只能到定点学校就读,离最近的济北小学也有三四里地。现在孩子就在县实验小学上学,接送起来方便多了。”

 

今 年济阳县试点取消外来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制度,实行划片招生,按照城区居民子女的划片招生范围就近入学。在济阳十中、县第二实验小学、济北小学、济阳街道中 心小学原4所定点学校的基础上,将城区内的公办学校全部对外来人员子女开放。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子女,将根据居住地,按城区居民子女的划片招生范围免试就 近入学,达到城区学校服务全覆盖。

 

“阳光入学对所有孩子都应一视同仁。”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教育局局长鲁性瑜说,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率之所以达到100%,靠的就是在属地政府密切配合下,严格执行了国家政策。

 

其中,该市青山区成立了由区委组织部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教育局长等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布局、各学区学生分布人数等实际,按照“房户统 一”原则,公开招生指标、名单等办法,使得户籍地适龄儿童青少年全部实现就近入学。同时,根据各校空余学位,相对就近安置了学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赢得社会好评。(来源:新华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