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尊重和关注,家长到底能做多少?

来源:摩比思维馆 2014-09-18 00:00:00

说两句

当孩子6岁左右的时候,已经有了比较强的自我意识,开始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这些事情不一定是对的,那应该怎么办?当家长疲于工作,而对孩子缺少关心和重视,孩子表现出暴躁或叛逆,怎么办?

 

先来说说尊重。尊重要表现在倾听,倾听孩子的想法。家长看到的只是表象,没有了解到孩子为什么这么做。或许表象不是很好,但是孩子的出发点是好的。不予倾听就妄加纠正和批评,对孩子的否定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孩子不被尊重也就不会尊重家长,家长做的事情只要让孩子不舒服孩子就会极力放抗,不管因为什么。而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行为每次都让孩子说明原因,了解孩子的想法,既让孩子得到了表达,也让他感到了重视,孩子得到了正向的引导和肯定,自然会身心健康的长大。同时,当他有了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时候,他也会尊重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

 

然后是关注。关注是对孩子爱的非常直接的体现。好好听听孩子在说什么并给予回应,抽出时间和孩子单独相处,分享你最喜欢的事情,或者让他分享他最喜欢的事情。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是否在被关注着。

 

被关注的感觉能提升孩子的幸福度,孩子也就不需要做其他的行为来获取重视,大大减小了孩子做消极行为的可能性。那么孩子自然就会减少暴躁和叛逆的行为。

 

互相尊重,给与适当的关注,正向的引导给孩子做榜样,孩子才会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我看来教育就是这样,放慢脚步等一等,孩子成长的同时,我们也在成长!

 

(文/摩比李卉卉老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幼儿教育专业,具有3年幼儿一线教学与培训经历。课堂风格是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调动小朋友们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小女生有大智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