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的口算能力?

来源:摩比论坛 2014-09-15 18:05:37

说两句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运算能力是数学思维的重要一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口算能力也是学生学习技巧和能力的一种体现。口算是计算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融合了笔算、估算和简算的技巧,对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学生的快速反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功。培养小学生的口算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要使他们快速而高效地学习,必须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带着浓厚的兴趣投入到口算学习中去。小学生具有好奇、好胜、好动的心理特点和精力旺盛、记忆力好的学习优势,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适当运用一些新颖多样的教学手段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口算能力有两种重要的训练方式:一种是学生自己看题目,然后经过运算得出结果,这种方法称为视算;一种是教师读题,学生边听边运算,最后得出结果,这种方法称为听算。训练时,教师可以将这两种形式交叉使用,这样既可以避免单一形式使学生感到疲劳和厌倦,又可以调动多种感官,提高训练效果。教师还可以通过开展竞赛来激发学生的好胜心,无形之中也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引导,形成良性竞争,同时要以表扬激励为主,千万不能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外,切不可出于教学进度的考虑,只注意表现优秀的学生,要调动全体学生参与,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兴趣盎然,热情高涨,积极投入,从而取得良好的课堂效果。

  二、口算的方法

  口算能力的提高,并非单单依靠训练就能完成。首先要让孩子知道口算的方法和技巧,领会一些计算的规律。在传授方法时,教师应该逐句讲解,分析透彻,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在学生掌握口算方法和一些运算基本法则之后,还要引导学生通过一定的训练来加强记忆效果和提高运算技巧。例如教师可以建立题库,每天从题库中抽出一部分试题让学生口算,可以采用分组学习、开展“赶比超”竞赛,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又能激发学生大脑的思维活跃度,提高运算速度和准确率。在具体的训练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敢于大胆尝试多种运算方法。要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点,选择灵活多样的口算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调动积极性。如运用“凑十法”口算,可以根据题目的具体要求和运算数据来“凑整”,包括加数“凑整”、减法“凑整”等;运用“分解法”口算,把题目中的某数“拆开”分别与另一个数运算等。

  三、多练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学习方法技巧,是为了更好地指导运算。而加深对方法和技巧的理解,则需要一定的练习来巩固。勤做口算练习,学生才能够算得又对又快,提高解题能力和答题速度。练习是一个不断加深理解、熟练运用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练习提高的过程,因此要将勤算勤练贯穿于教学过程和课堂内外。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内的时间,围绕教学内容,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进行,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掌握方法,熟中求快。课堂练习时,口算题目的设计要有一定的梯度,如果同一个题目有多种运算方法,教师不妨从易到难把各种方法都呈现出来,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使所有学生都能积极思维运算,每一个学生都得以提高。

  四、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口算教学中,教师还要注重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认真审题。有的孩子在熟练掌握口算方法之后,就难免马虎大意,没看清题目就着手计算。

  2.算后检查。即使是再熟练的方法也难免会出错,所要引导孩子养成算后检查的好习惯。这样,既锻炼了运算思维,又提高了运算的准确率。课堂之外,日常生活之中也要引导孩子从身边搜集一些素材,常使用口算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比如帮爸爸妈妈计算生活收支、陪妈妈买菜时计算总价等。

  总之,培养孩子的口算能力,应该贯穿于整个小学数学教学的全过程。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口算习惯,从而提高口算能力,发展记忆能力、思维能力、观察和分析能力,为以后学好数学打下良好基础。

    登录摩比论坛(bbs.mobby.cn),与3000多位优秀的北京家长交流讨论此话题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