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摩比周建新老师:怎样培养孩子对数学的感觉?

来源:摩比论坛 2014-09-15 17:55:12

说两句

  因为筹备摩比小学课程的设计,很长时间没有跟大家聊天了。大家知道,把一件事情想清楚了才能做,摩比小学的续做,核心的要把目标定明确。核心的目标还是让数学回归本源——触摸体验、深刻理解、会做会说、学点通片;让学习回归本源——用好玩激发兴趣、让兴趣激发思维!我们想让孩子在摩比不但能喜欢数学,头脑聪明,而且还不怕考试,后劲十足,但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另外,根据现状,到了三年级,准备应试的孩子常常要报两三个课外班,培优有多年的经验,有信息,有极高的考试能力,摩比需要做的是核心理解、启迪思维、发展后劲。这样互为补充,而不是简单的重复学习。说远了,咱们书归正转。

  要想真正掌握一门技术,最重要的是一种感觉。打乒乓球,重要的是手感,高手接球的时候就能根据球对拍的压力,感受到球的旋转速度,从而敏锐的使用相应的击打角度、速度与力度,可以极好的控制球,乒乓球高手可以感觉到球就像粘在球拍上的,能为已所控。学音乐,同样需要对音乐的感觉,那就是乐感。乐感好的人不但可以有良好的对音的高低的感觉和对节奏的感觉,还可以从音乐中体会到高山流水,甚至是喜怒哀乐。学习数学也要培养一些感觉,我们常听数学老师说某某孩子数感特别好,就是对数特别敏感。当然,数学中除了数感外,还有另外一些感觉,那就是形感、量感和空间感。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对数学的好感。试想,如果没有对数学好感,再建的数学也就没有感觉了。所以,我先和大家谈谈对怎样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好感。

  培养数学的好感

  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才是孩子学习的原动力。有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成绩不好的孩子是头脑笨吗?在我们身边我们随便都可以看到成绩不好的孩子玩起电脑游戏水平相当得高,甚至高得不可思议。同样,如果孩子把玩游戏的兴趣移到学习上,同样,学习成绩也应该让人刮目想看。看看,我们身边有多少家长在逼着孩子学习,这也说明家长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兴趣的巨大威力。当然,也知道兴趣的威力,却没有方法去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其实,孩子天生就爱学习,两三个月的孩子就知道吃手,去啃各种物体,小家伙在用嘴探索世界,长大点就会到处敲打翻腾,他在探索秘密呢?再大点就喜欢穿大人衣服、鞋子,把盆子顶在头上,他是在探索空间。学习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是孩子的本能。家长做的只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孩子投料就行了。下面,我们从具体的方法上让孩子从各个角度去感受数学的乐趣。(翻看下一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