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40余所名校分校开张 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李飞 2014-09-15 10:56:09

说两句

  清华附小本部开学日。名校的师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等,成为在举办分校时最吸引人的资源,也是分校教学质量的保证。

  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与原安慧北里中学、安慧北里小学、安慧北里二小三所学校合并,形成了新的嘉铭校区。通讯员罗军

  今年9月,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开学。新增了优质教育初一学位约24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约160个。通讯员胡博摄

  翠微小学北校区新校址内,崭新的校舍(下图)、时尚超前的教室(中图)、完善的运动场馆(上图),令学生们欣喜不已。

  翠微小学北校区新校址内,崭新的校舍、时尚超前的教室、完善的运动场馆,令学生们欣喜不已。

  8月31日一早,过了一个暑假的原太平桥中学初二7班学生李政毅返校参加开学典礼。走到校门口,看到校牌已经换成“清华附中丰台分校”,李政毅抑制不住的喜悦。

  今年,与李政毅一样有幸进入“名校”的学生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9月1日新学期开学,北京约有40所“名校分校”集体开张,迎接新生入校,涉及丰台、海淀、朝阳等11个区县。

  新开张的“名校分校”包括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北京四中房山分校、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北京翠微小学北校区等。其中,丰台区今年新建校居全市首位,达到13所,超过全市新建校总数的1/4。

  引入名校分校缓解择校现象

  8月31日,清华附中丰台分校全体师生举行了第一个新学期开学典礼。从这个开学典礼开始,李政毅跟其他同学的身份有了质的转变,由过去的普通校学生变为了“名校”生。

  去年小升初,住在太平桥附近的李政毅被划片到了原太平桥中学,“当时很失落,我的目标曾是北京市十中。”进入原太平桥中学后,李政毅曾有一段时间情绪比较低落,他甚至怀疑,在这样的普通校,自己中考时是否还能考进丰台区最好的学校——北京市十二中。

  去年下学期,老师向他们透露了一个消息,学校将成为清华附中的分校,听到这个消息后,李政毅跟父母都非常兴奋。“爸妈当时就跟我说,一定要把握好这次机会,努力学习,考个好学校。”

  清华附中丰台分校位于丰台区太平桥地区。丰台区教委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地区紧邻海淀区和西城区,一直以来,学生外流情况比较严重。为缓解择校现象,丰台区教委整合太平桥中学和首科花园小学,在太平桥地区引进清华附中举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这位负责人表示,清华附中丰台分校新增了优质教育初一学位约240个,小学一年级学位约160个。“这所名校的引入,将给太平桥地区的学生带来德、智、体全方位的提升,有效抑制生源外流和择校现象。”

  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地区

  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北京市就出现了名校办分校的模式。

  芳草地小学从1998年开始进行名校办分校,2008年,芳草地小学正式更名“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成为当时北京第一所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学校。如今的芳草地国际学校一校七址,学生总量已达5000余人,是北京市东部基础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校。

  2003年,白家庄小学率先在全市实行“一校四址”办学模式。

  今年新学期,约40余所新建校开学。在这些新建校中,名校办分校是主要形式。

  9月1日新学期,新的陈经纶中学嘉铭分校正式开学,据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学区化建设的大布局下,嘉铭分校与原安慧北里中学、安慧北里小学、安慧北里二小三所学校合并,形成了新的嘉铭校区,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另外,今年朝阳区新开办了5所学校。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成立的5所学校有4所都位于五环外,这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这些学校的开学,将有效弥补这些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满足百姓的需求。

  家住朝阳区的丁女士说,近几年人大附中和清华附中都在朝阳区办了分校,现在孩子还小,我会观察这些分校办的效果,如果真能达到本校的水平,我们就不会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其他区县了,毕竟在家门口上学能省去很多麻烦。

  办分校不只是挂一个牌子

  据介绍,目前北京名校办分校主要是两种模式。

  一是在远郊区县新建校舍成立分校。名校与分校间通过互派骨干教师到对方学校挂职、听课,参加对方的教科研活动,通过名师带徒、网上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合作。

  另一类分校则是在原有普通学校基础上改建的。名校向分校输入教育品牌及教育管理,分校负责提供校舍等硬件设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对于名校办分校并没有明确的办校要求,也没有规定名校和分校之间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因此,名校对分校的支援内容不同。

  有的名校教师资源较为充裕,会派一些教师支援分校的教学、管理,分校的优秀学生也可以“留学”到本校去上课;但也有名校本身教师资源较为紧张,对分校的创办和管理选择帮助研发课件、培训教师等方式。

  那么,短期内这些名校如何提升分校的教育质量,成为令人满意的学校,是周边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表示,名校办分校并不只是挂一个牌子而已。“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刚建成时在朝阳区优质初中排名里算是靠后的,不到5年时间,高中部的录取分数线就排到了朝阳区市级示范校的中等水平。”

  他表示,在打造丰台分校的过程中,也将借鉴朝阳学校的成功经验。如课程设置、办学理念等与清华附中本部对接,形成统一管理模式;分校与本部的教师相互流动,指导教学与进修等。“我们将调动清华附中的所有教育资源,把丰台分校办成丰台区优质9年一贯制学校。”王殿军说。

  三种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近几年,北京市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由于北京16个区县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情况,因此,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式上,也各有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1 市级项目推动

  即市级推动的城乡一体化办学项目。从2012年至今,北京用3年的时间在全市相继建成了65所城乡一体化学校。除了市级项目外,各区县也积极引进城区名校。

  2 本土整合模式

  即区域内资源共享、教师交流。东城区采取“学区制”,全区划分为8个学区;西城把全区划分为11个学区,同时组建了15个“教育集团”;海淀采取“一校多址”;丰台、房山建设“教育集群”等。

  3 跨区合作模式

  如丰台区先后与北师大、首师大、首经贸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在右安门地区建立北京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在云岗地区建立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和附属云岗小学,在花乡地区建立首都经贸大学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

  翠微小学北校区

  平房变成楼房教室超前时尚


  翠微小学北校区坐落在海淀区北部科技园区。今年新学期开学,翻修一新的新校园展现在师生面前。新校舍不但全部是宽敞的楼房,还设置了超前时尚的教室和活动室,以及种类繁多的专业教室。

  家住附近的四年级17班学生钱晨睿记得,原来的校舍是一排平房,除了上课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活动教室。现在新校舍还配备了游泳馆、篮球馆、网球场、足球场、学生宿舍和学生餐厅。“我们现在中午能到各种活动室下围棋、看书。”

  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说,北校区将会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依托翠微小学艺术社团、翠微小学金帆书画院、翠微飞翔体育俱乐部,开展足球、游泳、书画、科技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与周边地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北校区执行主任王珺茹表示,针对新校区已启动了“五年计划”。根据自身特色,从一年级起,将全面开设游泳课;同时在一、二年级,把艺术体操课变为必修课。

  王珺茹还表示,翠微小学每一个校区均设有一位执行主任,除了每个班级固定的班主任老师,其他科目都实现教师流动授课。同时,每个校区会根据不同地区特点,设置不同的校园文化,4个校区的师资在教研和文化方面会实行共同培训。

  如何保证分校达到名校水平?

  调动所有教育资源统一管理


  ★对话人物:王殿军,清华附中校长★

  新京报:清华附中与丰台分校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王殿军:清华附中丰台分校法人已正式变更为清华附中。今年暑假,清华附中从本部派遣了副校长陈红来丰台分校担任执行校长一职,主管教学工作;另外还派了一名教师担任丰台分校的副校长,主管后勤与基建。

  新京报:在教学上,本部与分校是否用统一课程体系?

  王殿军:由于学校刚被纳入清华附中,所以从课程设置、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师资培训等方面都将与清华附中本部对接,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

  新京报:师资是否会在两校间流动?

  王殿军:我们正在制定提升丰台学校师资的计划,同时将对新建校做出一系列整体设计方案,全面改善现有教学水平。未来,将逐步派更多本部的优秀骨干教师来丰台指导教学,也将让分校的教师流动到本部去进修。

  新京报:如何保证分校能真正达到名校的水平,而不只是挂一个牌子?

  王殿军:清华附中朝阳学校刚建成时在朝阳区优质初中排名里算是靠后的,不到5年时间,高中部的录取分数线就排到了朝阳区市级示范校的中等水平。在打造丰台分校的过程中将借鉴朝阳学校的成功经验。

  新京报:大概用多长时间把丰台分校打造成名校?

  王殿军:在3至6年内,新建校将会跻身丰台区优质9年一贯制学校的行列。我们将调动清华附中的所有教育资源,把所有分校和本部的教师打通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