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新型作业花样多 家长压力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林艳 2014-09-12 09:58:55

说两句

漫画/陈彬

  (北京青年报讯)新学期开始,由于教育部门规定不给小学生留书面作业,使得各种实操型、体验式的新式作业花样百出。由于很多作业超出了小学生的能力范畴,这些新式作业已成为家长之间的“暗战”,也有些学校甚至直接给家长布置作业。这些“作业”包括,帮孩子做调研报告、制作PPT、画思维导图、做手抄报、设计布袋、写“家长心得”……五花八门的作业,让家长们不堪重负。学校对此表示,作业的本意并非让家长来完成,对作业质量也没有过高要求;专家则认为,新型的作业互动模式如果处理不当,反而让孩子养成“偷懒”和“代劳”的坏习惯。

  一份思维导图花两个小时

  家长作业不堪重负


  作为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又是一名中学老师,乐乐爸爸谈起他从孩子一年级到现在,帮助完成的作业,直呼“简直就是一部血泪史”。他帮孩子做过手工模型、出过印刷小报、发明过新式笔筒、设计过衣服、制作过PPT、做过圣蛋、剪过纸……他已经不记得孩子五年以来的小学生活中,他一共帮忙完成了多少份作业,而最近又有一种作业,让这位中学老师都觉得有些难以应付,觉得甚是荒谬。

  “有个作业叫‘思维导图’,普通人都听不太懂,更何况是一个才上小学的孩子。这个作业就是要把一整册书的内容用一张图来表示,这简直比我的教案工程量都大!哪像给他留的作业,明显是我的作业,”乐乐爸爸说,他自己帮儿子研究这个“思维导图”花了两个多小时,乐乐完全无从参与。他画完“思维导图”,乐乐只负责抄写。“这些对家长来说都难度不小的作业,孩子怎么能完成!”昨天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乐乐爸爸时,他也正在帮儿子完成一份手抄报……

  谈起帮孩子写作业的“血泪史”,不少家长都极有同感。作为五年级学生的家长,朱爸爸说起为孩子做过的作业,很是愤慨,“才上小学就让出一张印刷小报,而且只给一晚上的时间,简直太不像话了,基本都是我在做,从设计到排版。小学生哪有能力出报纸。”

  不仅是小学生,今年孩子已经上初一的曹妈妈,假期也还在帮孩子“做作业”,这次她的任务是做一份生物研究报告。曹妈妈说,她和孩子爸爸帮女儿查了资料、设计了问卷、拍了照片,还做了不少数据分析……“小学时我就已经帮她做研究报告了,这种大学里才有的东西,从小学就要开始了,太不合理了。”

  为让孩子作业出彩

  家长之间“暗战”


  家长们要“写”的作业,有一部分是对孩子来说太难,需要家长上场助力;还有一部分作业,则是由学校直接派发给家长来完成。刘妈妈就曾经被儿子学校的老师直接布置过一份作业,让她写“家长心得”,内容是“论我的小学教育与孩子小学教育的不同”。刘妈妈感慨道,现今的小学教育确实不同,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参与程度高很多,她也帮孩子完成过不少作业。

  为何要帮孩子完成作业?乐乐爸爸表示,有些作业确实比较难,孩子没办法自己操作,比如让孩子做PPT;但也确实有时候,他只是为了让孩子能早点睡觉,“孩子还有其他作业要写,手抄报很费工夫,我为了让他早点睡,所以就助力了。”乐乐爸爸说,他们家连爷爷都帮孙子做过作业,帮剪过纸、做过圣诞饰品。

  由于爸妈帮助完成作业的盛行,孩子的“作业秀”往往成了家长们之间的较量。帮孩子完成生物调研报告的曹妈妈表示,有些时候她帮“做作业”是希望孩子的作业更出彩,“现在学校的竞争不小,不少家长的能力特别强,参与热情又很高,可以把一些任务完成得特别好。我最近比较忙,没怎么帮孩子,都觉得有些愧疚……”

  观点

  学校:家长误解了“动手”作业的本意


  对于为何布置的作业还需要家长来完成?不少小学老师回应称,他们是想通过这些灵活、实操性的作业,培养学生自己的动手能力、发散思维等等,但家长的过分参与,违背了学校的本意。

  “这些展示类、手工类的作业,我们当然是给孩子留的作业,不是给家长的。很多家长怕孩子完不成,或完成不好,或是怕在学校的竞争中输于人后,这种心情我可以理解,但并不是所有作业都需要家长去协助的。而且这些作业又不是什么书面作业,没有规范答案,孩子能做到什么样就什么样,这就是他能力的体现。”西城某小学校长表示。

  该校长认为,如果家长帮忙是为了孩子作业完成得更好,以期望得到老师的表扬,是个非常错误的观念,“大家是否想过,你帮孩子做得再好,孩子也没有得到实质的锻炼,变成是从家长自己要的结果出发而采取的方法。”

  是否有些作业确实超出了学生的能力范围?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动手”作业,部分小学老师表示,他们并不计较学生完成的情况,学生只要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思维,完成到什么程度都是值得鼓励的。

  专家:家长代劳是新型作业的“副产品”

  “这些新式的作业还是值得肯定的,可以从中看出中国教育的一些变化,从原来平面的、简单的书面作业,转向一个综合考量动手等各方面能力的作业。”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表示,家长参与学生的“动手”作业,虽并非学校和老师的本意,但是是这种新型作业产生的“副产品”。

  黎陆昕认为,现今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在新型作业的转变过程中,我们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借鉴一些国外的模式,摸索不出来好的方法和手段在哪里,所以这种作业内容变得比较个体,由出题的老师自己来琢磨,这些题不太统一,难免有些超过学生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帮做作业,绝对不能是一种简单的代劳,让孩子偷懒。如果作业实在太难,家长可以去反馈,和学校进行有效地互动,这也很重要。”黎陆昕认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