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京版小学语文教材古诗文将达到100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9-11 09:36:59

说两句

  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北师大看望师生时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认为“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经典应该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昨天,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非常赞同习主席“要把经典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观点。她透露,目前已经通过教育部审查的北京版语文教材,将会大幅增加古诗文的内容,小学学段篇幅将达到100篇,古诗文占全部课文比例达到15%以上。

  任翔表示,在古诗文的选择上,都是选取经典的名家名作。比如在小学一年级古诗文的选取上,由之前的个位数篇幅增加至22篇,其中,九篇为蒙学经典,包括《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同时,在古诗的选择上,会选取李白、杜甫、白居易这样的大家名作,让学生感受文字的美感,“在这个阶段主要是诵读,感受文字的优美,慢慢地就可以体会古诗文的涵义了。”任翔表示,修订后的北京版语文教材将在明年9月与北京学生见面,其中在课本中,古诗文占全部课文的比例,小学不少于15%,初中不少于30%,高中不少于45%。

  据了解,这也是北京版语文教材近十年来的首次大修。目前北京中小学使用语文教材中,一半以上的区县在使用人教版教材,另一半左右的区县分别使用苏教版、北师大版和北京版教材。

  最近一次课标修订 中小学增20篇古文背诵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昨晚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根据2012年公布的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要求,,专家工作委员会在审查教材时非常重视教材中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内容。续梅表示,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在中小学教材中继续强化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真正让经典嵌在学生的脑海中。

  北青报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我国最近一次修订中小学课标是在2012年完成的。在这次对语文课标的修订中,新课标增加了小学、初中语文课本的背诵篇目,而且这些新增的背诵篇目全部是古文经典。语文新课标推荐背诵的篇目共有136篇,比老课标多出20篇。其中小学阶段增加了6篇,分别是《长歌行》(青青园中葵)汉乐府、《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贺知章、《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韦应物、《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韩愈、《三衢道中》(梅子黄时日日晴)曾几、《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朱熹。初中阶段增加了14篇,包括《木兰辞》、《卖炭翁》,以及《庄子》、《礼记》、《列子》中的篇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